【清税群芳记·广玉兰篇】小集体 大能量 税务“巾帼之花”向阳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0 17:18
金羊网  作者:  2023-03-10

金羊网讯 又是一年春来到,满山翠叶喜新至。随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浪潮的翻涌,清远高新区税务巾帼税花们以蓝色税服为战袍,肩扛银色税徽,化作白璧无瑕、含香美丽的广玉兰,以踏实、勤恳、耐心的工作作风为利刃,用机智勇敢、敢作敢当的实际行动调动广大税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巾帼英雄花木兰本色全力推进广清一体化深度发展以及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地。

柔肩承担“大任务” 巾帼英姿别样红

广玉兰开花时,形状像荷花,因此又有“荷花玉兰”之称,它树干挺拔,树势雄伟适应性强,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霸气。清远高新区税务局办公室的女将们就是这样,柔和又刚强,她们承担着文秘、综合和宣传等推动运转保障岗位的主要工作,时刻不敢放松,站位全局辅助决策、担当作为推进改革、精益求精抓好服务,每项工作都马虎不得。“同时,我们还坚决当好‘传声筒’,切实把税收工作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正能量广泛传播的税务话语。”清远高新区税务局办公室的植彩霞说道。

植彩霞是税收宣传岗位上的一名巾帼“能手”,她秉持“强化理念创新,全力深挖税收宣传‘生产力’”的清远高新区税务局宣传品牌理念,多年来持续打造“组织统筹、主题策划、创新协作、上下联动”的宣传模式,特色开展“云课堂”、税法进校园、“专精特新”主题沙龙等活动,广泛宣传好讲好“高新”故事。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高新区税务局连续三年在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150篇次报道;《智税微厅进驻广清产业园 营商环境一体化提速增质》报道获“广东税收好新闻”评选活动三等奖。

说起宣传工作,植彩霞的体会是“苦乐参半”:“有时候,宣传任务比较紧急,需要统筹的事项多,就会很焦虑,但是工作完成后的喜悦,又仿佛瞬间忘记了之前的烦恼。”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固德赛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依伟赴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清远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就带队对代表委员汤依伟进行了拜访,聚焦代表的涉税需求,收集其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建言献策内容,切实将意见建议转变为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实际行动。

谈起这场仅用1小时就筹备完成的走访,植彩霞说现在还觉得不可思议。为了配合代表行程,她在极短时间内收集相关信息、整理所需材料、联系分管税务所与代表沟通具体走访事项…多个流程之后,这场面对面的走访终于“成型”了,汤依伟也对税务部门的高效有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谋发展’,政策的助力是很关键的。这一点上,高新区税务局及时宣传引导,特别是在企业研发方面给予个人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扶持,对于我们这种初创型的企业有很大帮助,让我们有更足的底气在涂覆隔膜技术上拓展应用领域,争取在储能和动力领域、固态电池市场化应用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

服务拓展“大格局”工作创新勇向前

“企业在办税过程中,遇到房土两税优惠政策适用等问题,文所多次主动收集意向进驻企业涉税诉求,问题快答、诉求快应,真正做到为企业解难题。”广东云尚智城集团有限公司邹先生说。

在助力广清一体化过程中,高新区税务局的税务巾帼们始终奋勇当先、坚守一线,宛如广玉兰既坚韧又茂盛秀丽,形成一道服务企业发展的高效“蓝”树林。第二税务所副所长文娟就是其中之一。她持续关注省级“万亩千亿级”制造业平台——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高质量发展,加强与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园区多方单位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标准化厂房开发企业,第一时间掌握园区招商引资情况,密切跟踪进驻企业签约进度、厂房交付时间、预计投产时间、投资规模及预计产值等具体信息,梳理、夯实税源数据基础,为园区项目提供全流程、专业化的税收服务。

GetAttachment (1).jpg图为高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文娟参加清远市税务系统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比赛,倾情讲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动人故事

“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定制服务和“上市税管家”的团队服务作用,就是我们助力广清一体化发展的“秘密武器”,文娟不无自豪地提到。该服务成功助力辖区4家企业上市,现正持续对18家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精准培育帮扶,为地方财力稳增长增添动能。“我们针对目前转移园的发展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园区联络员制度,为企业开通特色产业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推出动态定制涉税服务清单,为产业有序转移提供精细化服务保障。”文娟说道。

肯干铸就“大蓝图”助力发展绽芳华同样主动靠前服务,加快推动优质企业落地投产的还有专班成员——梁韵婷,她深度参与政府牵头的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招商服务,与招商服务专班人员进驻园内办公,实现“足不出园”可享的税收服务。

GetAttachment.jpg

图为高新区税务局梁韵婷担任石角镇(广清)中大纺织产业转移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专班成员,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税费辅导服务

针对前期有序转移到广清产业园的纺织企业,她第一时间编写企业转移到广清产业园的办税流程,方便转移企业快速、便捷办理税务的相关事项,力求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制定有意向落户中大纺织城的企业台账,根据规模和产业方向做好分类管理、定期反馈数据。“这套办税流程对于新入驻的企业真的非常实用,让我们切实享受到便利。”广东省它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小姐说道。

据悉,为了更好服务纺织企业,梁韵婷坚持主动上门向意向企业宣传清远营商环境、招商政策和各项税惠政策,当好最佳联络协调员的角色。在她的参与带动下,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率先建立“1+7”协同共治税费网络体系,不在资料报备、登记和审核等环节提供“一站式”税收集成服务,推出一体登记、一体转移的便利化办税措施,综合业务窗口全面进驻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兜底式服务支撑。

“我们对辖区内6个政务服务中心、1个工业园区智税微厅,精心打造‘暖心港’、‘多屏选’等特色服务,广清产业园智税微厅还加入了智能引导辅助系统,在方便纳税人办理电子税务局业务时还可以辅屏同步指引,开启远程视频实现省内跨区域通办,真正实现‘广清零距离’办税。”梁韵婷介绍道。

通讯员:植彩霞

图:清税宣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