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史迹展开幕,百年历史重焕光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云宣 陈淑娴 发表时间:2023-03-10 23:52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云宣 陈淑娴  2023-03-10
重温广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成立的故事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通讯员 云宣 陈淑娴

3月10日,“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市白云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史迹展开幕仪式在白云区白云湖街举行。与会的党员代表及青年代表共同参观诞生了广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的广东兵工总厂旧址,这里诞生了广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广州市白云区第一个党支部,发展了白云地区第一批共产党员。陈延年、杨殷、周文雍、陈铁军、杨匏安等革命先烈均在这里留下足迹。

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史迹展建筑外立面复原了广东兵工总厂旧貌

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史迹展开幕仪式现场

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史迹展展品

十人团经验写入了中共四大议决案

广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诞生于此

据了解,广东兵工总厂是中国岭南最早的官办兵工厂,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军火工厂,在广东近现代工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大革命时期,中共广东区委十分重视在广东兵工总厂组织发动工人,建立党的组织,开展革命活动。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政党,从成立开始就致力于领导和组织工人运动,广东兵工总厂应该说是当时广州地区工人比较集中的地方,鼎盛时期的产业工人达到了2000多人,所以当时的中共广东区委特别重视兵工总厂的情况。”据广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林雄辉介绍,“在1923年党的三大以后,国共合作的建立为中国共产党深入兵工总厂,开展工人运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据介绍,1923年,杨殷受党组织派遣来到广东兵工总厂。他与工人同甘苦,建立了友情,并且经常给青年工人授课。在由其创办的青年工人学校里,杨殷发现并吸收了一批先进分子,在厂里组织起第一个工人“十人团”。通过“十人团”的活动,工人们在广东党组织及杨殷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开展了多次卓有成效的斗争。

1925年,杨殷出席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汇报时便详细介绍了广东兵工总厂组建“工人十人团”的做法。中共四大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将十人团经验写入了中共四大议决案。这一做法随后在广东,乃至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在杨殷等人的推动下,广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广东兵工总厂党支部正式成立,并成为中共广东区委直接领导下的特别支部。

广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在广东兵工总厂成立

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史迹展展厅

青年代表认真观看历史内容

广东兵工总厂旧貌展出

复原建筑旧貌,再现百年历史

2021年起,继在白云湖公园打造云湖学堂、出版党建书籍《铁流》后,白云区进一步挖掘红色历史,用心用情打造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史迹展。白云湖街公共服务办主任方一川表示:“从最早仅有的一张广东兵工总厂老照片,到成功打造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红色史迹展,期间得到了省、市多个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提供了很多的珍贵素材照片。”

据了解,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史迹展建筑外立面复原了广东兵工总厂旧貌,内部展陈全景再现了百年前发生在广东兵工总厂内的党建和红色工运历程,设置了序厅、二层以及三层展区。序厅为主题展厅,设置了序言和入党誓词,二层展区主要展现广东兵工总厂工人运动开展情况,三层展区主要展现广东兵工总厂党组织发展情况。展览以图文、影像、实物等多种形式,将广东兵工总厂的历史沿革、党支部的成立与影响、工人运动与党建历程、革命先辈英雄事迹等故事娓娓道来。

历历来时路,处处动人心。参观史迹展后,白云湖街南悦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露有感而发,她说:“参观学习广东兵工总厂工运和党建历程,使我重温了革命岁月,聆听了历史回音,接受了精神洗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此次活动是白云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积极举措,希望通过深度展现白云区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广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的创建过程,让干部群众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凝聚起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的磅礴力量。

另据了解,随着广东兵工总厂中共支部史迹展的全新亮相,“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市白云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白云区将依托“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开展红色记忆、红色之旅、红色研习、红色诗会、红色阅读等主题活动,举办研讨会、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推出红色主题旅游线路等,营造全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