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心的“新农人”,如何闯出“新名堂”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0 21:54
南方+  作者:  2023-03-10

文|张宇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近年来,随着“新农人”群体的兴起,一批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源源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赴京参会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中,有多张青年面孔:辞职返乡创业的沈燕芬,开起农机来是一把好手,带领年轻的团队创新耕种思路,让荒地变为良田;毕业后扎根乡土的廖志略,忘不了童年那片“化橘红”,创办种植专业合作社,用小果实打开“致富锁”。90后新农人年轻志不轻,心系家乡发展,用新思路摹画发展蓝图;面相稚嫩,双手不嫩,卷起裤管下田地,撸起袖子埋头干。

学习典型、提振信心的同时,也要看到,人才匮乏这一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仍有待补齐。如何引来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国家政策要持续发力的方向,也是基层实践中的“必答题”。

鼓励广大有志青年、优秀人才到农村去,首先要解开心结。部分年轻人对传统农村不够了解,对政策导向不够熟悉,使得当下投身农村建设的愿望多集中于农村青年“回乡返乡、服务老乡”。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们在鼓励返乡青年的同时,也要消解城市青年的顾虑,鼓励跨界人才到农村“闯一闯”。

壮大“新农人”的队伍,既要引得来人才,也要创造条件留得住人才。在事业上,要给予“新农人”更多扶持:平台搭好、资金到位、鼓励深调研、完善评职称,多方面增强农村兴业创业的吸引力。在生活上,也可做到体贴入微: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解决下乡人才住房难问题。多方保障,让他们能够全心全力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充分发挥“新农人”对于地方发展的带动作用,应拓宽思路。沈燕芬代表认为:“新农人的‘新’并不是年龄意义上的新,应是思维格局上的‘新’,只要有新的发展思维、有技能,农村都需要。”搞起直播电商,拓宽了乡村致富的渠道;助力科技赋能,提高了田间地头的效率;推动产业融合,发挥区域的比较优势……要鼓励“新农人”敢闯敢拼敢试,将科学文化素养、经营管理思维与现代农业技术充分结合,可期产生独特的“化学反应”。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呼唤着怀揣理想的青年人,期待着敢闯敢拼的“新农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相信“新农人”一定可以大展身手、大有作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