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廖志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3-03-11 07:29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3-03-11
“家乡人民对我寄予了厚望,我一定履好职、尽好责,将更多农民群体的声音带上两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图/受访者提供

“90后”廖志略是土生土长的茂名化州人。2015年从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从事化橘红的种植工作,当起了“新农人”。几年间,他奔忙于田间地头,不断钻研种植技术,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上千名村民激活了没落已久的化橘红产业。2023年,身为化州市培林橘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的廖志略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他坦言:“家乡人民对我寄予了厚望,我一定履好职、尽好责,将更多农民群体的声音带上两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鼓与呼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廖志略十分关注乡村振兴的话题,为此他向大会提交了四份建议。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助推新型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廖志略坦言,在此次提交的建议中,便有一份与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相关。

廖志略介绍,茂名根据当地特色资源,正在全产业链打造“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的品牌,其中化橘红就是“五棵树”之一。然而,由于目前化橘红药典校准以及未进入“药食同源”食品目录的限制,化橘红未能充分发挥药用食用价值。因此,他建议加快化橘红药典标准修改和增加化橘红食药同源物质目录申报,进一步释放化橘红特色产业的发展潜能。同时,他提出,各地要充分利用好特色资源,将地方特色产业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性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带动当地超3000人直接就业

1993年出生的廖志略,从小跟着外公在田间地头干农活,学习化橘红传统炮制手艺。他坦言,化橘红几乎是当地每家农户都在种植的农作物。然而,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少人愿意回到农村发展,果农也遇到了一大难题:销售难。这直接导致化橘红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小。于是,在高考填写志愿时,他选择了对口的市场营销专业,期待学成归来为家乡尽一份力。

2015年,廖志略从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并于2017年创立了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初期,廖志略便碰到了难题。许多果农因不信任不愿与合作社合作。但是廖志略没有气馁,他通过借钱来收购果农们的鲜果,并尝试各种方式打开市场。

2020年2月1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化橘红被列入新冠肺炎普通型(湿毒郁肺证)诊疗组方用药,此后连续多次被列入国家新冠诊疗方案,化橘红逐渐迎来发展期。2021年,廖志略开启了新的尝试,通过短视频将化橘红文化进一步传播,逐渐收获了更多的市场青睐。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合作社已经和当地1000多户果农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其中不乏困难户和五保户,带动当地超3000人直接就业。

廖志略表示:“回乡后,我将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带到田间地头,讲给身边的果农们听。同时,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振兴化橘红特色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手记

将志向书写在乡村热土上

在“90后”廖志略身上,看到的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他从小与外公生活于田间地头,悄然间把对土地的热爱铭刻心间。随着时代发展,愿意返回农村就业的人越来越少,但他却将志向书写在了乡村的热土上,奔向了家乡那片化橘红林。面对产业发展遇到的难题,他迎难而上,不懈摸索破局路径。如今,他有了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他又将农民群体的声音带上两会,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鼓与呼。

乡村振兴何以高质量前行?正是需要千千万万像廖志略一样的青年群体能够俯下身、沉下心,扎根一片热土,将新思想、新方法带到特色产业发展的第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