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志兵: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发表时间:2023-03-11 08:5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2023-03-11
建议交易沿线国家文化产品、特色商品,他从项目规划、顶层架构、功能定位和实操层面给出具体建议。

设立<span class="sensitiveWord">“<span class="sensitiveWord">一带一路</span>”</span>文化保税区-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全国政协委员张志兵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张志兵带来《关于在全国重要节点城市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的提案》,建议交易沿线国家文化产品、特色商品,他从项目规划、顶层架构、功能定位和实操层面给出具体建议。

■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文

交易“一带一路”国家文化特色产品

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张志兵建议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交易沿线国家文化产品、特色商品,让“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沿线国家,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增进沿线国家与我国的深厚友谊。

以“园中园”方式设立文化保税园区

项目规划上,张志兵建议在北京、西安、乌鲁木齐和泉州、广州、北海等重要节点城市设立文化保税区。他提到,文化保税区具有进出口加工、保税仓储、商品展示、国际贸易等功能,区内文化产品享有“免证、免税、保税”的优惠政策。以艺术品保税展览拍卖为例,境外艺术品入境报关,在文化保税区内可免交税费或保证金。在文化保税区举办大型跨境艺术拍卖和展览会将会更加高效和顺畅。

“当前,国际文化贸易市场竞争激烈,过去传统的电影节、艺术节、博览会、拍卖会等已不能满足国际文化贸易竞争的需要,文化保税区、免税区已成为国际文化贸易竞争的主战场主阵地,瑞士、伦敦、纽约、新加坡文物艺术品保税区已成规模。”他表示,我国上述节点城市均设有综合保税区,以“园中园”方式设立文化保税园区,有基础且有必要。

顶层架构上,张志兵建议按照“政府主导、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统一运营”原则进行项目建设,成熟一个启动一个。文化保税区建设涉及海关、税务、商务、文旅等多个部门,他建议由当地政府主导,结合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合理的文化保税区规划,建立配套的国际性文化合作政策体系。同时,成立专业机构对园区开展统一运营,前期以沿线国家文化产品和特色商品为主,待条件成熟后逐步丰富园区业态,可导入影视制作、创意设计、非遗美术、文化会展等产业。

在功能定位上,张志兵建议,文化保税园区可聚焦文化加工、文化展示、文化仓储、文化贸易四个功能定位,建设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展示交易大厅、文化领域国际机构分支机构、“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大会、创作交流中心及重大主题活动指定举办地等,为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提供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平台。

实操层面上,张志兵说要推动文化、商业、旅游、体验互融互促,打造沿线国家文化艺术交流IP,让沿线国家轮值举办重大节日庆祝巡游、特色民俗风情表演等活动,成为节点城市的文化客厅。

另外,张志兵建议,要以商业为抓手,开展沿线国家影视作品交流展映、非遗工美陈列展示、特色美食餐饮汇集,打造节点城市国际消费街区;以旅游为纽带,沿线国家主题馆的装饰风格体现所在国文化特色,陈列商品为文化精品,让游客买得放心、玩得开心,成为节点城市的旅游目的地;以体验为依托,围绕世界美食、异域风情、影视拍摄、时尚购物等主题活动,打造全天候沉浸式休闲文化体验,铸就节点城市现象级城市文化名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