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人玩不转移动互联网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建议:民生服务宜摆脱“APP依赖” 为老年人保留些“老方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3-03-12 07:35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柳卓楠  2023-03-12
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生活搭上了数字化快车,很多“银发族”却因为不适应新技术而遇到了难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柳卓楠

虽然有智能手机,但始终“玩不转”;想看电视,却在“解锁”各种APP的过程中束手无策……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生活搭上了数字化快车,很多“银发族”却因为不适应新技术而遇到了难题。

近日,来自山西的85岁郝巧枝奶奶,通过视频向《我有问题问两会》栏目发来提问:如何解决智能手机、网络电视等数字产品的适老化问题?

长期关注老龄话题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表示,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产品给老年人带来了技术障碍,建议社会对这一问题给予重视,加快数字服务适老化改造,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打破“数字鸿沟”,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

构建老年人宜居生活环境需全社会重视

拿着智能手机却不会发微信;想网购却不懂如何操作;不会用手机挂号,只好在医院排队……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对年轻人而言司空见惯的智能操作,却给“银发族”带来不小烦恼,一些老年人愈发觉得自己在现代生活中“落伍”。

鲁晓明这些年递交的提案,多数围绕老年群体展开。在他看来,数字产品的适老化问题,需要全社会重视。“层出不穷的新技术给老年人带来了技术障碍,老年人可能很难适应。构建老年人宜居生活环境,是我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鲁晓明建议,各地政府应出台相应政策,让适老化服务更加有温度。

建议涉老产品开发增设老年人体验环节

“生活中,已经开始出现‘APP依赖症’,各种新的APP令人眼花缭乱,哪怕是一些APP的‘长者模式’‘关怀版’等,都不一定适用于老年人。”鲁晓明认为,一些公共产品比如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服务的提供方,应当尽可能摆脱对于APP的依赖,保留些传统方式,让线下服务担起兜底保障作用。如医院保留人工窗口、公交保留现金投币、餐厅保留纸质菜单等,这些看似“过时”的服务方式,却直接关乎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

鲁晓明还表示,部分企业对老龄化社会及老年人需求不够了解,使得产品研发设计缺乏老龄视角。他建议,数字智能产品的开发设计者,在产品设计阶段,应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使用便利,尽量在保留传统使用模式的基础上,增加各种智慧功能的设计。在涉老产品开发的过程中,增加老年人体验环节,及时发现并提醒各类产品优化更新,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交流需求。“让老年人觉得好用了,再推出来。”

他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数字技术适老化改造,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老年人实现信息无障碍,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但适老化不是一时一地、查漏补缺的简单动作,而是需要全社会成员设身处地站在老年人的角度,感受他们可能遭遇的困境和梗阻,让适老化理念贯穿民生服务始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