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破“壁”——营商环境篇】让民企成为自己人 营商环境是着力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3-03-12 07:36
金羊网  作者:杭莹  2023-03-12
纷至沓来的有力举措下,民企营商环境正在持续优化和提升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如春风般拂过民营企业家的内心。

民营企业,是本次全国两会聚焦的热点之一,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多次提及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责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表示,随着营商环境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已有大幅改善,但还有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为阻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壁垒。

如何打破壁垒,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真正成为自己人?代表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

以法治推进营商环境改善

营商环境有多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打了一个比方:“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很难得到发展。就像一棵树,需要好的土壤。”

耿福能向记者表示,过去部分地区存在招商引资后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兑现承诺的情况,或者新官不认旧账,导致一些企业失去信心,选择“躺平”。近年来,各地政府更加讲究契约精神,企业家的信心回来了,“但如果能在法律法规上进一步保障,企业就能更加专心致志搞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董事长翟美卿这次参会,带来了几份与营商环境法治化相关的提案。她认为,应通过推进制定民营企业法,将国家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的精神具体化,把有关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制度化、法治化。

实际上,我国也正在进一步通过制定专门的行政法规,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2019年起,我国相继发布《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年的最高法报告中也提到,通过一系列“放水养鱼”柔性措施,让守信的企业摆脱困境、轻装上阵。

放开民企部分准入门槛

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就要让民营企业在市场中拥有公平竞争的资格与权利。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吴钟凯告诉记者,根据统计,近年来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在部分领域仍存在门槛和隐形障碍,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的情况时有发生。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也发现:“部分民营企业还不同程度存在准入难、融资难、维权难等共性问题。部分行业还存在垄断经营,一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民营企业投资受限。”

对于这些情况,翟美卿认为,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电力、电信、石油及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可以适当开放竞争性、服务性业务,确保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建议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南存辉表示,国企和民企加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高效协作,实际是在通过“抱团出海”形成合作双赢模式。

政府切实倾听一线声音

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在于驰而不息的改革,回应市场主体的真切期待——“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

当前,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有时不够通畅。“我曾在调研时发现,有的地方出台的‘助企’政策实际上是在空转,没有真正为企业带来便利。”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表示,政府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家最担心什么、最需要什么,以问题为导向,出台更多实在政策,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补充道,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发挥好工商联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既能把党和政府的精神要求传达到位,又能切实把企业关心的问题传达给党和政府。周桐宇则建议,政府可以在相关职能部门开设一个机构,专门负责调研、反映、解决民企问题,让民企建议有反馈窗口,可以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适时地进行帮带扶持等。

对民企的帮带扶持不是一句口号,2023年一开年,各地纷纷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复苏发展的重点进行部署——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上海发布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实施195项任务举措;江苏深入实施“1+5+13”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浙江在“开年第一会”上明确要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

纷至沓来的有力举措下,民企营商环境正在持续优化和提升中。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