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可能是有史以来任何一个国家取得的最大进步”——英国知名社会学家阿尔布劳谈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2 16:24
新华网  作者:  2023-03-12

新华社伦敦3月12日电 专访:“可能是有史以来任何一个国家取得的最大进步”——英国知名社会学家阿尔布劳谈中国式现代化

新华社记者杜鹃 许凤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著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专访时表示,从人口规模和发展速度来看,中国式现代化“可能是有史以来任何一个国家取得的最大进步”。

阿尔布劳20世纪80年代以来多次访华,长期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中国历史与国情有深入了解。

他是西方率先提出“全球化”概念的学者之一,近年来尤其关注全球治理理论和中国社会治理实践,先后出版《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走向全球领导力理论》《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探讨共同的价值观与目标》等著作。

这是2019年2月25日拍摄的英国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在伦敦接受采访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韩冲摄)

通过自己对中国发展的长期观察,阿尔布劳认为,现代化是中国近几十年来发展的关键词。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特征尤为印象深刻。

阿尔布劳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如此规模的进步源于中国的能力和凝聚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理念“与中国文化一脉相承”。

在他看来,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植根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和历史中。“中国对这一点的重视意味着,现代化并不是摒弃过去,而是接受过去并把传统发扬光大。”

“我认为,每个国家都能够以适合自己文化的方式推进现代化,”阿尔布劳说,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如何推动以自身文化为主导的现代化进程。

正在举行的中国全国两会持续吸引世界目光。阿尔布劳尤其关注民主、改革等议题。他说,中国的民主建立在凝聚社会共识的基础之上,通过讨论和辩论不断完善,这是一种“深刻的民主”。

阿尔布劳认为,民主是不断发展的,中国两会在深化改革方面提出的新方案将推动民主进一步发展。

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展现出推进发展和改革的勇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持续优化体制机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