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分娩镇痛单独入医保,让“怕痛”不再影响生育意愿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志华 发表时间:2023-03-12 20:18
金羊网  作者:罗志华  2023-03-12

文/罗志华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黄宇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强县域医疗机构麻醉专科护士培养,推进分娩镇痛护理在基层普及全覆盖的提案》。他呼吁,通过增设麻醉专科护理编制、提高待遇和晋升机会等方式,吸纳更多的麻醉专科护士加入;同时,将分娩镇痛纳入单独医保收费,惠及更多基层百姓。

这个提案,触及到生育方面的一大痛点。尽管女性不想生育的原因有很多,但最直接和最普遍的一个原因,是生孩子时撕心裂肺的疼痛。并且,疼痛不仅极难忍受,而且还会导致产妇的身体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比如疼痛导致休克、因过度换气和大汗淋漓导致水和电解质失衡、因肌肉和血管痉挛导致产妇和胎儿缺氧等,从而又增加了分娩的风险。分娩若能做到无痛,不仅过程会变得相对舒适和顺利,而且母婴也更加安全。

在很多发达国家,分娩镇痛(或称无痛分娩)的普及率高达80%-90%,但在我国,普及率持续多年都没有达到10%。为此,国家卫健委于2018年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5年的试点成效显著,但当前还有约七成女性仍受分娩之痛,分娩镇痛普及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工作越往后,难度往往越大,进一步提升分娩镇痛普及率,面临更大的难题。

比如,“麻醉药影响孩子智力”等误解,应该尽快消除。产妇自己要求使用分娩镇痛术、但家属担心婴儿受到影响而反对,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但实际上,分娩镇痛使用的麻醉用药量相当于剖宫产的十分之一,并且分娩镇痛药物不入血,不会透过胎盘传到孩子身上。通过分娩镇痛生产要比自然分娩、剖宫产更加安全。因此,若想进一步提高分娩镇痛的普及率,首先需要民众纠正一些错误观念,要相信科学而非道听途说。

麻醉人才紧缺这道难题,也要想办法克服。培养更多麻醉医生是治本之策,但麻醉专科护士的作用也不容低估。两者都达到了一定的数量和质量,就会形成一个层次感分明的人才梯队。从这个角度来看,吸纳更多麻醉专科护士加入到这支队伍当中,不失为一种既现实又科学的做法。

更大阻力,来源于经济压力。住院分娩要承担不少费用,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人发出“生不起”的感叹。当前,分娩镇痛的费用为2000元左右,这个“额外开支”对于普通家庭是个不小的数目,一些家庭出于能省则省的目的,认为“咬咬牙就过去了”,导致分娩镇痛难以普及。分娩镇痛被纳入医保之后,民众的费用负担减轻,势必让普及的阻力也随之减轻。进一步而言,分娩镇痛不仅要纳入医保,而且还应单独纳入。目前已有不少地方将之纳入医保,却只是将它当作分娩过程的一个子项目,和其他子项目一起打包纳入。由于与其他子项目相比,分娩镇痛在耗材、药品、人力等方面的投入更大,利润微薄甚至不赚反亏,医院推广、医务人员提供分娩镇痛的积极性因此大受影响。

将分娩镇痛作为一个完整的服务项目单独纳入医保,医保费用保障的“阳光”,就能精准照射到分娩镇痛,不仅可大幅减轻家庭的费用负担,而且让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在这项服务方面看到了价值、形成了激励,从多个层面为进一步普及分娩镇痛扫清障碍。随着分娩镇痛的普及率再次显著提升,产妇生孩子普遍不再怕痛,民众的生育意愿势必相应提升。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