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迈向“体育强国”新征程,男足男篮不该掉队,也不能掉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3-03-12 22:26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2023-03-12

文/赵亮晨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部长通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在通道上表示,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三大球”,特别是男子项目发展不尽如人意,男子足球的水平更是一路下滑,这与党中央、全国人民的要求和期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我们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必须补上的短板。针对足球领域出现的严重问题,我们一直在深刻反思和研究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准备从思想教育、作风建设、深化改革、抓好当前工作等方面系统施治,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正风肃纪,严明纪律,完善制度,强化规矩,全面修复、重构三大球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人民日报》)

在我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上,男子“三大球”正日益成为一大短板。当中国女篮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夺得亚军、与历史最佳成绩持平,当中国女足在去年的亚洲杯上连续上演逆转好戏、时隔16年重夺冠军,中国男篮却在2021年历史首次无缘参加奥运会,中国男足更是在国家队赛事和联赛运营两条战线均陷入低谷。

关注度、市场化和全球化程度最高的男足、男篮,他们在国内获得的各种资源足以令其他项目艳羡,缘何反而是他们成了最“拖后腿”的“差生项目”?

一方面,精神面貌不佳是中国男足和男篮被诟病已久的问题。一些国脚在世界杯预选赛上“闲庭信步”、丢球不回追的场面,和一些篮球国手关键时刻“梦游”般的低级失误,就在不久前都还令球迷失望不已。球员在场上畏手畏脚,心不在焉,直接给球队带来灾难,这其实也是全队精神面貌的缩影。

另一方面,足球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近来,中国足球领域时隔十多年再次刮起“反腐风暴”,只是正本清源的一个起点。

运动员的精神面貌直接关乎比赛的进程、结果乃至球队在球迷眼中的形象,而项目管理者的廉洁更是运动健康发展的一大前提。因此,这也是高志丹局长在谈到“研究解决的办法和途径”时,将“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放在第一位,以及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的原因。

而在论及“系统施治”时,高志丹局长还提到了“深化改革”。这同样是中国男足和男篮发展的一大长期“痛点”。男足和男篮都是全球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拥有很强的市场基础,更需要“国字号”和经营联赛“两条腿走路”。而在较为巨大的利益牵扯面前,以中超和CBA为代表的职业联赛,对于“管办分离”也有着更为迫切的合理需求。

“管办分离”虽然已被提出多年,但在足球篮球领域的进展迟缓。足协、篮协作为行业管理者,需要更为精确的管理和监督的行政职能定位,和中超公司、CBA公司这些职业联赛的具体运营者的关系需要进一步厘清、剥离,让后者更为独立地运营。否则,一旦出现利益冲突,容易出现“身兼裁判和队员两职”的情形,联赛承办方其他利益主体的相关权益,难以得到公平和切实的保障,进而连项目的“职业化”和“市场化”也成为有名无实的摆设。唯有完善制度,方有望堵住利益输送的空间,不让足球篮球成为败坏职业运动生态的温床。

男足男篮社会关注度高,外部性强,所以,当他们的公众形象不佳时,年轻人、少年儿童参与的意愿会显著降低,家长也更容易反对,而缺乏群众基础,又会反过来导致项目选材面狭窄。因此,重构三大球的良好生态,尤其是对中国男子足球、男子篮球正风肃纪、强化规矩,不但有助于发现和根治男篮、男足自身的各种痼疾,并且也是改善其外部形象、扩大基础的重要路径甚至是唯一路径。

在中国从“体育大国”大步迈向“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中,男足、男篮不应该掉队,也不能掉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