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代表通道”举行,六位基层代表讲述奋斗故事:凝聚起新时代昂扬奋进的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3-03-13 06:24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周欣怡  2023-03-13
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体育强国、技能人才等话题,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周欣怡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举行,6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回答记者提问,他们中有奥运冠军、科研一线人员,还有大学教授、杂志社编辑、技术工人等。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体育强国、技能人才等话题,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是一位农业科技领域的专家,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员。在她看来,一项好的技术,不仅可以让成千上万的农民致富受益,还能让土壤、环境、生态受益。

2016年,廖红加入科技特派员团队,她带领队员走遍了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叶产区,建立了一套茶树绿色栽培技术。随后在福建省建立了超过万亩的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培训了1000多人次的基层农技人员和2000多人次的茶农。“如果每一个科技特派员在各自领域里发挥作用,真正地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必将成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廖红说。

人生词典里没有“躺平”这个词

“很多熟悉我的人都喜欢叫我‘大象’,‘大象’躺下是很困难的,‘躺平’更是十分要命的事情。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躺平’这个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任子威说。

2022年北京冬奥会,任子威斩获了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项目上冬奥金牌零的突破。任子威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青年运动员,他将继续为国出征,彰显中国短道速滑队“冰上尖刀”的精神,鼓舞更多人参与和热爱冰雪体育运动,为建设体育强国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不断研发中国籍存储器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冯丹,从事存储技术科研攻关20余年:“上世纪90年代,市面上的存储设备、存储系统都被国外垄断,没有一个‘中国造’。20多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不断地研发中国籍存储系统、存储设备、存储芯片技术。”

2004年,冯丹担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率领团队打破了国外对于高端存储系统及其核心技术的垄断,我国实现了存储产业从技术依赖向自主创新的跨越,国产存储系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从立项前的不足5%,发展到如今60%以上。

“如今,构成存储系统的存储介质芯片仍然是薄弱环节。我和我的团队立志做‘顶天立地’研究,我们和国内的几家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正在研发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下一代存储器。未来,将从根本上解决国产芯片‘卡脖子’问题。”冯丹说。

建设更智慧、更绿色的港口

“当前我们的港口能力、效率、自动化等诸多领域都领跑全球,作为一名港口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这些年带领团队完成了200多项技术创新,获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他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就在前不久,他还光荣当选了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选树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港口产业工人,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来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我们有信心把港口建设得更智慧、更绿色,有信心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让更多人感受到阅读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讲述了她和一名留守少年的故事。

少年名叫小雨。2010年,正上初二的小雨给《读者》杂志来信,讲述自己在家庭、学校中遇到的痛苦。陈天竺第一时间回信,两人持续通信约两年。渐渐地,少年打开心扉,跟陈天竺分享阅读带给自己的慰藉和温暖。他表示:“要像《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

曾经的留守少年现在已经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小雨总说,阅读让自己的世界从此明亮丰富起来。”陈天竺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出版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将始终把目光投注到最简单也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让更多人感受到阅读的力量。

为建设文化强国奉献光和热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长期在山东曲阜生活工作,亲身经历和参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在曲阜尼山,孔子诞生的地方,我们连续举办了8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每届论坛都有大批中外学者、外国使节、国际友人来到这里进行交流互鉴,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杨朝明说。

作为一名中华文化研究者,杨朝明感到由衷自豪,他说:“我要更好履职尽责,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互鉴,用自己的研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奉献光和热。”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