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畅谈粤语歌的发展和影响:同饮一江水的大湾区如何让文化同频共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罗仕 发表时间:2023-03-13 06:24
金羊网  作者:谭铮、罗仕  2023-03-13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在相互交融中让文化同频共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罗仕

2022年,香港回归25周年特别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以下简称《声生不息》)一播出就“吸粉”无数。当一头银发的林子祥唱响自己的代表作《男儿当自强》,观众仿佛又被拉回了粤语歌最兴盛的年代。“70后”“80后”开始津津有味地回忆他们的青春,“90后”“00后”则惊艳于经过时间淬炼依然悦耳动听的词曲。

近年来,随着现象级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声生不息》的不断“出圈”,粤语歌再次回归公众视野。曾走过“黄金时代”的粤语金曲能否再次迎来春天?粤港澳大湾区能否从粤语金曲的创作“故土”变成“热土”?“同饮一江水”的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在相互交融中让文化同频共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同饮一江水,共创近代岭南文化

不少香港流行文化研究者认为,20世纪70年代是港乐的启蒙年代。1972年,许冠杰创作的《铁塔凌云》被认为是粤语流行歌的开山之作。随着20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经济腾飞,港乐也迎来了黄金时代。许冠杰、罗文、关正杰、林子祥等20世纪70年代崛起的歌手越战越勇,乐坛新星如梅艳芳、张国荣、吕方,以及20世纪90年代的“四大天王”等不断涌现。

20世纪80年代,内地与香港流行乐坛的交往愈发紧密。1985年,电视剧《上海滩》在内地播出,其主题曲“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在大江南北广为传唱。歌手李健曾在《声生不息》里提到,粤语歌在他的青春时代扮演了心理辅导师的角色,“它能够纾解你很多额外的情感。”著名导演贾樟柯是香港歌手叶倩文的歌迷,他执导的电影《山河故人》《江湖女儿》均采用了叶倩文的歌作为插曲。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不少的香港音乐人选择北上发展,为自己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也让新一代的内地观众对港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声生不息》金曲盛典上,获得“内地香港交流奖”的李健说:“有交流才会更了解对方,让彼此的视野更宽阔、更包容,世界也会更美好,交流不断方可生生不息。”

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同根同源,同饮一江水,同说粤语,同听粤剧、粤曲,共创近代岭南文化。当下,粤港澳大湾区娱乐文化产业逐步融合,大湾区内各个城市发挥港澳影视、音乐等娱乐产业的人才优势,粤港优势互补,形成大湾区品牌。

代表委员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邝美云:

歌曲永远不会老,文化不会褪色

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邝美云的人生履历中,歌手,是其非常重要的一章。她演唱的《堆积情感》《容易受伤的女人》等歌曲,为人所熟知。

邝美云表示,她也留意到《声生不息》的热播,在网络上或是在乐坛上都引起不少话题。她说:“歌曲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见微知著,香港乐坛许多流传至今的优秀作品都是以个人的经历、情感等小事作为切入点,字里行间反映时代背景,唱出市民的心声。歌曲丰富、温暖的细节打动人心,成为一代人的时代符号、青春笔记。”

邝美云指出,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接触音乐的媒介更丰富,世界各地的流行音乐都能够通过手机软件或者上网听到,音乐作品也更丰富多元,这是大时代的趋势。她相信,优秀的粤语歌所传递的意蕴内涵和精神能量会继续通过音乐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

“文化要有生命力,需要得到年轻人喜欢。年轻人愿意传播、设法传承、敢于创新,才会让一种文化注入新的活力。”邝美云说,随着时代的发展,音乐传播的介质在变化,传承一代接一代,但歌曲永远不会老,文化不会褪色,期待有更多年轻力量,传扬粤语金曲,传承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

粤语歌创作要与时代同频共振

作为一名当代艺术家,曾在广州求学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是粤语歌的爱好者。他表示,在新征程上,粤语歌的创作、传播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参与到社会发展进程中。要通过发挥粤语的独特魅力,助力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上海滩》等粤语歌曲就在我们湖南当地非常流行。”出生在湖南怀化的舒勇,从小便通过大众传媒接触到粤语歌曲。在他看来,粤语歌曲当年之所以风靡全国、影响全球,一方面是“粤语歌呈现一种开放、积极向上的气息,满足了内地人对外部开放、繁荣世界的想象和追求,当时唱粤语歌可以说是一种先锋外来文化的体验”。另一方面,当时香港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作词作曲人才,加上香港明星的演唱及媒体的推广,让粤语歌曲响彻大街小巷。此外,粤语保留了不少古汉语特征,韵律、节奏感强,朗朗上口。

近年来,随着《声生不息》的播出以及“大湾区哥哥”的火爆“出圈”等,粤语歌曲再次传遍大江南北,唤起了很多人的青春回忆。舒勇认为,其实,粤语歌曲近些年并没有淡出过主流文化圈,只是新创作的优秀作品不如以前多,影响力不如从前。

如何重振粤语歌曲雄风?舒勇表示,一方面粤语歌曲创作要与时代同频共振,要推陈出新,去书写、唱响时代的故事,“粤语歌以前之所以流行,也是因为它能够反映时代,体现时代的先锋性”。同时,要充分利用好传播阵地,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将好的作品传送到老百姓耳中。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