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房猪舍”项目竣工投产 年出栏量预计36万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晶 发表时间:2023-03-13 06:26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晶  2023-03-13
在竣工投产之后,花都生猪养殖项目将进行全场封闭管理,引进法系优良种猪,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达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孙晶

你知道吗?在距离广州天河区CBD不足60公里的地方,有这么一个生猪养殖基地,在这里,“二师兄”们住的都是干净又有科技范的“楼上宿舍”!3月12日,越秀集团旗下花都生猪养殖基地竣工投产,该项目采取“楼房式”养猪模式,计划引进法系优良种猪,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达产,年出栏量预计在36万头。同时正在规划建设项目二期,最终预计实现年出栏量50万头,为广州乃至大湾区的生猪供应提供有力支撑。

楼房养猪:探索AI+数字化养殖的场景应用

“花都项目是越秀集团首个集约化、数字化、一体化的现代楼房养猪项目,也是广州目前规模最大的楼房养猪项目,计划年出栏生猪 36 万头,将为广州乃至大湾区的生猪供应提供有力支撑。”越秀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林昭远说。

花都生猪养殖基地位于广州市近郊的花都区狮岭镇,总占地面积约1300亩,建有4栋9层的养猪楼,同等产能的情况下,相较平房猪场可节约用地3/4,较平房猪场节约人力约50%。

值得注意的是,花都生猪养殖基地距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不足30公里,离天河CBD不足60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毗邻城区,生猪养殖基地怎样才能减少废弃物,降低对城市周边环境的影响呢?对此,越秀农牧食品董事长程九洲介绍,花都项目采用干清粪工艺和设备,可以使得粪污排放量较传统的水泡粪减排40%;处理后的中水用于除臭,每年可节约用水36万吨;同时利用屋面和山坡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每年可发电360万度,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3589吨,碳减排979吨。

记者获悉,花都项目历时三年建设完成。就在不久前,首批优良种猪已经抵达基地,并住进了楼房宿舍。为了让“二师兄”们住得好、养得好、吃得好,最终卖得好,在这里,生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线上实时监控猪舍的温度、湿度等环控情况,并实现精准饲养。据介绍,该生猪养殖项目积极探索AI+数字化养殖的各种场景应用,重点覆盖生物安全、生物资产管理、数据采集、设备监测以及智能饲喂等环节,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数字化养殖项目和高标准数字猪场。

“对花都生猪养殖基地,我们是按照城市郊区畜牧业的现代版进行定位和打造的,立体集约、绿色环保、数字养猪,是其三大核心特点。”程九洲总结道。

稳产保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

据介绍,在竣工投产之后,花都生猪养殖项目将进行全场封闭管理,引进法系优良种猪,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达产。同时,还将充分利用地块内闲置土地资源,规划建设项目二期,最终实现年出栏量50万头,为市民提供安全、健康、高品质的生猪猪肉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拥有1800多万常住人口。生猪日均屠宰量达2万头,猪肉日供应量超1000吨。

“在广州这么一个超大型的国际大都市,探索楼房养猪是一个全新的有益尝试。”知名畜牧专家闫之春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城市郊区畜牧业有助于城市稳供保供,但其制约因素在于土地资源较少,因此,“楼房式养猪”应运而生,广州在这方面的探索也走在全国领先位置。

现代农业产业是广东重点打造的战略产业之一。作为养猪领域的“新兵”,越秀集团布局生猪养殖板块已经有3个年头。国企养猪为哪般?又将为现代农业体系的打造带来哪些助力?

林昭远介绍,近年来,越秀集团生猪产业调整战略,聚焦广东省发展,环大湾区布局生猪产能,目前已在花都、南沙、肇庆、茂名以及河源等地规划建设生猪养殖项目,大湾区规划产能规模将达到200万头以上。

“随着花都生猪养殖项目的投产,有望打造出花都区乃至广州市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的中坚力量。”林昭远表示。

据悉,今年,越秀集团已经对食品板块进行了战略重组,新组建的越秀农牧食品板块将实现从生猪养殖到屠宰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通过产业融合、提升运营效率,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水平,在保障民生需求的同时,助力广东农业食品行业做大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