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671家!广州公布最新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穗环宣 发表时间:2023-03-26 07:34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穗环宣  2023-03-26
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公布了《2023年广州市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薛仁政、通讯员穗环宣报道: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公布了《2023年广州市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下称“名录”),共有671家单位纳入其中。

“列入名录的不一定是违法违规企事业单位,而是需要承担更多的污染治理社会责任。”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名录按照202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制定。今后每年3月底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更新。企业事业单位被列入名录与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没有直接联系,但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应当依法承担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主动落实《管理办法》,依法履行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生态环境法律义务,采取措施防治环境污染,防范环境风险。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名录按照环境要素分为六类,共收录重点单位863家次。其中,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339家,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排污单位5家,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189家,噪声重点排污单位2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52家,环境风险重点管控单位276家。同一企业事业单位可以同时属于不同类别的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剔除重复的单位后,实际纳入单位671家。

与2022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修订版)的1140家次相比,减少了277家次。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名录编制的依据产生了变化,符合筛选条件的企业事业单位减少。

名录中有市民熟悉的广东南方碱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造纸股份有限公司、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还包括了全市规模较大的水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循环经济产业园、无害化处理企业和部分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等。

名录公布旨在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重点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让环境监管重点单位主动公开环境信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重点监督管理。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