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刘彩琪: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环保种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洪宝 发表时间:2023-03-27 06:32
金羊网  作者:李洪宝  2023-03-27
刘彩琪不仅自己身体力行积极从事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工作,还把环保的理念传递给孩子,培养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洪宝

图/受访者提供

“只要我们为环保事业付出汗水、做出努力,那么结出的果实肯定就是甜的!”来自东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的刘彩琪向记者说道。2023年3月,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正式公布2022年度广东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刘彩琪被评为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

刘彩琪是东莞茶山镇人,用刘彩琪自己的话来说,她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莞姑娘”。“在我小的时候很多河涌都是很清澈的,但后来随着工业的发展,有一些河涌里的水因为污染而变成黑色的了。”刘彩琪告诉记者,环境的变化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候起,她就立志要从事环保工作。

大学时期,刘彩琪选择就读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刘彩琪也从事了环保工作,实现了自己少年时期的理想。从最初东莞市志愿拓展总队的环保净林行动,到莞城图书馆的志愿馆长项目,再到东莞市环保总队的“生态先锋”环保党员志愿服务,“环保”一词贯穿在她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生态先锋”党员环保志愿服务队是刘彩琪牵头并在2022年正式成立的。据刘彩琪介绍,自从队伍成立以来,“生态先锋”党员环保志愿服务队通过积极建立环保巡回骑士队伍、成立企业环保政策咨询团、开展低碳环保公益培训活动、带动群众开展环保义务宣传等系列活动,已有200多名党员志愿者加入服务队,累计开展30多场公益活动,帮助企业解答释疑近100次,服务群众万余名。

刘彩琪不仅自己身体力行积极从事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工作,还把环保的理念传递给孩子,培养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一颗环保的种子。

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全民捡跑活动、保护红树林公益宣传活动、低碳生活体验骑行活动、环保知识宣传活动……在刘彩琪的带动下,孩子们也变得越发有担当,成为乐于助人、热爱阅读、关爱自然的小小公益人。

刘彩琪表示,希望通过对孩子的环保意识的培养,从而带动大人对环保意识的关注。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