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竹乡”招牌更亮!中国(广宁)竹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举行,做大做强“一根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广宁宣 发表时间:2023-03-27 06:36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广宁宣  2023-03-27
3月25日至27日,在中国(广宁)竹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现场,专家建言献策,竹制企业登台献计,引发了竹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碰撞...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广宁宣

竹制牙刷、牙刷杯、热水瓶、竹纤维毛巾、竹纤维棉被……一根竹子,到底有多大的用途?3月25日至27日,在中国(广宁)竹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现场,不少竹制品争相亮相。专家建言献策,竹制企业登台献计,引发了竹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碰撞,进一步提升广宁“中国竹子之乡”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肇庆高质量发展。

资源禀赋广宁写深竹文章

肇庆市是林业大市,竹林面积达176万亩,其中61%分布在广宁。广宁县竹种资源丰富,共14属57种。该县竹林面积约有108万亩,其中青皮竹78万亩,占全县竹林面积的72%,主要分布在横山、宾亨、南街等镇街;茶竿竹20万亩,占全县竹林面积的18%, 主要分布在古水、坑口、赤坑等镇;此外,还种植麻竹、甜笋竹、文笋竹等杂竹约10万亩。

近年来,广宁县立足竹加工企业优势,提高竹子传统加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打造传统加工集聚区。走进古水镇昌隆竹制品厂,竹子依靠自动化设备完成削尖、打磨、抛光工序后,被加工成为香芯、竹签、生物颗粒等,销售到云南、四川、珠三角等地区。古水镇共拥有100多家竹子加工市场主体,年产值超过3亿元。该镇正积极谋划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的传统竹加工产业园。

广宁竹种资源丰富,竹林面积广阔。全县竹子加工企业数量众多,覆盖面广,涉及原竹加工、竹浆造纸、食用竹笋、竹纤维、竹子提取物、竹签(竹香棒)、竹塑板材、竹加工机械等14大类100多个品种。

数据显示,该县年加工原竹约40万吨,创造就业岗位约4万个,2022年竹业总产值约33亿元,占林农收入的30%。全县40%的农户从竹业发展中直接受益。

技术创新提升竹子附加值

小竹子撬动大变革,广宁县力助竹企高质量发展。3月26日,在峰会现场,“以竹代塑”等成为了企业家和竹藤专家热议的话题。在展会现场,一家来自浙江安吉的企业向现场客商展示了该公司出品的竹纤维毛巾、棉被、内裤等制品。精湛的制作技术,让不少人大开眼界。

国际竹藤中心二级研究员王戈表示,竹产业的发展,正在从传统的工艺品向日化品、工业品进行转型,国内有不少成功的案例。“本次峰会,竹藤中心带来了‘以竹代塑’的日用品技术、竹制工业制品技术,涉及日化用品、汽车内外饰制作等领域。峰会将更好地促进竹产业的文化、资源、经济等融合发展。”王戈说。

竹乡广宁也拥有相关产业基础。广东鼎丰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漂白竹木混合浆及超柔面巾纸两项产品均获得广东省高新产品认定。该公司目前已取得“广东省纸浆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称号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广宁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县委、县政府统筹规划建设“新示范园区+传统加工集聚区+旅游区+种植基地”三区一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从该县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近年来,广宁县先后出台了《广宁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关于加快推进广宁竹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构建“新示范园区+传统加工集聚区+旅游区+种植基地”三区一基地体系,建立健全竹种植、生产、研发、设计、销售、储运以及生态康养旅游产业链,为推进全县竹产业提质增效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