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掌支付”“问一问”怎么玩?微信这些功能上新!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3-03-29 20:26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3-03-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3月28日,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在广州正式开讲,视频号、微信支付、小程序、搜一搜、企业微信等重要应用组件的负责人悉数亮相,现场发布了各板块系列新计划、新能力。其中提效增收、数实融合发展是微信“上新”的关键词。

视频号将有哪些“新商机”?

“好的创作者应该获得回报,我们会不断地创建这样的商业化体系,让所有的创作者得到更多的收益。”腾讯公司副总裁、视频号负责人张孝超说。

在直播现场,张孝超表示,视频号在今年将进一步帮助创作者增收,包括推出全新的创作者分成计划,以及为优质创作者提供付费订阅功能。

数据显示,上线三年,视频号日活创作者数与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翻倍,消费时长增长3倍。2022年直播带货销售额增长了800%,2022年累计有收入的作者数对比2021年增长了2.64倍。

为此,助力创作者收入增长,将是下个阶段视频号的重要方向之一。

其中,在创作者分成计划下,通过原创声明的优质内容,将能享受一系列原创权益,包括评论区广告分成、原创内容平台保护、平台分发优先推荐等。

“同时所有原创视频将接入新的广告系统,只要创作者愿意在自己评论区挂载广告,广告系统会自动分辨其视频内容,并在他的评论区挂载适合的广告,创作者将借此快速获得收益。”张孝超说。

付费订阅功能下,无论是视频号还是公众号创作者,都可以设立付费内容专区,粉丝按月付费,成为会员,订阅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视频号“个人名片”也将迎来升级,除了挂载固有的视频、直播、橱窗等模块,视频号主页正在尝试支持挂载长音频甚至图文等内容形态。

据悉,这些新功能将分别在视频号未来的版本中陆续出现。

“微信刷掌” 到底怎么刷?

作为社恐,不喜欢刷脸怎么办?双胞胎“刷脸支付”容易混淆,那刷手掌呢?

在当晚的公开课现场,腾讯公司副总裁、微信支付负责人张颖介绍微信支付开始尝试推出的“微信刷掌”服务。尤其在人脸识别模型仍难以区分双胞胎这样相似的面容时,刷掌支付是一种更可靠的身份验证方法。一方面有掌纹,另一方面有掌静脉。

张颖表示,用户将会员卡、校园卡、交通卡、门票电子码等与手掌绑定,即可刷掌验证会员身份、便捷消费、过闸通行。目前正在逐步邀请商家联合打造刷掌应用场景。

与此同时,“微信刷掌”也要克服“光线:线下场景中的不同光线让识别的难度提升”“生理:用户的肤色,手是否受伤,是否有茧子”等问题。

早在去年9月,腾讯就申请了非接触式支付技术的专利,去年已有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

根据公开课现场视频,在广州TIT创意园、深圳大学饭堂、深圳滨海大厦等地,刷掌支付已开启使用。

小程序去年交易规模数万亿

在公开课上,微信开放平台负责人曾鸣介绍,去年,小程序月均使用天数增长24%,使用时长同比增长2倍。2022年小程序的交易规模达数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单用户年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4%。

长期稳定的增长与商业回报,也激发了更多开发者的热情,过去一年小程序开发者数量同比增长23%,使用云开发的账户数超过了300万。

在重庆,拨通120,就能通过手机短信拉起小程序,定位到患者位置、视频连线指导施救等。除了应急救援,很多场景都值得探索,比如在校园场景,通过小程序VOIP能力,帮助学生和家长用上便捷、流畅的视频通话。

另外,小程序还将推出一站式开发平台,满足APP、H5等多场景的开发需求,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健全信任机制。小程序硬件能力也迎来升级,覆盖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场景。

月活8亿后升级“问一问”

2022年微信搜一搜月活已达8亿,搜索量同比增长54%,内容咨询类需求增长42%。

据搜一搜业务负责人许静芳介绍,在搜一搜里,将升级“问一问”。

主要针对微信内的常见问题,聚合呈现平台上的优质答案,还会通过定向邀请优质内容创作者,参与问题回答。一个问题下的多个答案排序,将按照回答质量、作答时间和用户反馈情况来综合决定。高质量答案将在用户搜索相关问题时,在结果页首条呈现。

许静芳介绍,2022年通过搜一搜带动的公众号新增粉丝贡献占比达到27%,文章分发量较去年增长43%;小程序新增日活用户贡献占比20%,小程序分发量较去年增长26%;视频号新增粉丝量较去年增长120%,视频分发量较去年增长895%;成为各个应用内容增长的重要助力工具。

在此背景下,搜一搜也迭代出更多精细化的能力,包括搜索场景直达、视频号、公众号评论词高亮、直播间边看边搜等。

企业微信上新“对外收款”

公开课现场数据显示,企业微信连接超1200万家的企业和组织,每天通过企业微信服务的微信用户达5亿。企业通过企业微信私域成交的GMV已达上千亿元。

在当天的直播中,腾讯公司副总裁、企业微信负责人黄铁鸣表示,重点介绍了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效率的“对外收款”。

对外收款能力可支持转账、收款单、收款码、小程序收款等多种方式;同时,顾客交易的钱款将直接进入企业账户,企业做到统一账户、统一管理全部交易订单和资金。

以医药零售企业海王星辰为例,通过接入企业微信,海王星辰的万名店员连接了全国800万顾客,顾客无需到店即可在线下单并配送到家。借助“对外收款”能力,药店可以看到线上每一笔订单是来自哪个店员的,不仅节约了不少财务对账的时间成本。目前,海王星辰每个月门店离店销售额高达3000万元。

此外,企业在视频号主页、直播间和视频号小店等场景,都可以接入微信客服。同比去年,使用微信客服连接视频号的活跃企业数上涨17倍。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