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乡音》——马齿苋汤胜凉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廖庆衍 发表时间:2020-07-19 14:48
金羊网  作者:廖庆衍  2020-07-19
说起马齿苋便总觉得腮帮有些微酸的感觉,唾液津津,开胃得很。

□廖庆衍

说起马齿苋便总觉得腮帮有些微酸的感觉,唾液津津,开胃得很。

马齿苋俗称鱼鳞菜,是南方农村田间地头常见的野生菜。它没有主茎叶,茎蔓贴着地面向四周伸展生长,摘取时往往是连根拔起,因其根须和叶茎均可食用,煲汤、油炒均可,也能做成凉菜。煲汤时,汤水呈暖暖的浑红色,微酸,若加少许白砂糖饮用更佳;或捞起菜叶,加些油、盐、白糖调味上桌,又是一款可口的凉菜;或加油盐爆炒,其芳香四溢,慢慢嚼上一口,便觉酸甜美味,神清气爽。

我清楚地记得,两个女儿读小学时,有一次放学回家路上,8岁的小女儿肚子突然阵阵作疼,蹲在路边呜呜地哭,13岁大的姐姐只好半扶半背着妹妹艰难往回走。还是邻家同读小学的小女孩飞跑回家告诉了我。我当时二话没说,骑着单车,搭上妻子,急驰而去,找到两个女儿,立即抱上小女儿坐上单车尾架,而大女儿也皱着眉头说:“爸妈,我肚子也疼。”

妻子一直尾随跟着,走过路边溪水旁,她突然停下来急急地去找到几棵鱼鳞菜,连根拔起。回家后,她将鱼鳞菜洗净煲汤,让女儿们每人喝上一碗,再安心地睡上一小时午觉,醒来后,姐妹俩都说“肚子不疼了”,还背上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我这才放下心来。

如今我住在城市,在农贸菜市场里,见到菜摊上或地摊上有鱼鳞菜摆卖,也会买上一小把回去。城里人其实也懂得鱼鳞菜的好处,若遇到暑疾湿滞,他们也会买些鱼鳞菜煲汤,喝上一碗,胜过饮凉茶。我常见在菜市场上有些小孩手中拿着一扎鱼鳞菜,屁颠屁颠地跟在妈妈背后。看来,孩子们从小就明白了食用鱼鳞菜汤可以保健,这倒成了一种南粤饮食文化的传承。

防疫期间,我回乡下老家小住,老家房前屋后,竹木花虫,如世外桃源一般。那日我走到庭院,见墙根边竟然长出几棵茂盛的鱼鳞菜。这简直让我如获至宝,连忙叫老伴和孙女来观看。老伴喜出望外,说近来孙辈们都说肠胃不适,怕是暑气湿滞,刚好摘些鱼鳞菜煲汤。她小心翼翼地拔起几棵,还特意留下几棵小苗,说待它长大后再来摘取。一旁的小孙女一听,立刻就要去施肥浇水,老伴忙跟她说,鱼鳞菜粗生粗长,不用施肥淋水也会很快长大的。小孙女走到我跟前,一本正经地说:“爷爷,我这是又上了一堂丰富有趣的生物课呢。”

儿子和儿媳走出来看热闹。孙女迎上前去:“爸妈,今天午饭,有鱼鳞菜汤喝。”她爸爸说:“小时候我不知喝了多少你奶奶煲的鱼鳞菜汤。不然我今天身体哪有这么壮实。”说完他哈哈大笑,我们一家子也都乐了。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