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艺术“增高”!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第七个艺术基地正式落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0-12-20 22:15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2020-12-20
为帽峰山的“艺术+公益文化”赋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除署名外)

12月20日下午,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与景业名邦联合主办的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景业帽峰小镇基地落成典礼暨文化艺术家新年交流盛会在景业帽峰小镇举行。

据了解,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景业帽峰小镇基地是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的第七个艺术基地。当天下午,该艺术基地首展“古典之美”开幕,多位知名艺术家携作品来到现场,活动嘉宾还与留守儿童、乡村儿童一起绘制许多五彩斑斓的石头画,为帽峰山的“艺术+公益文化”赋能。

揭牌仪式 受访者提供图

首展“古典之美”开幕

“帽峰山是一个风景优美,生态环境特别好的地方,对艺术的创作会带来帮助。”西泠印社社员、广州画院艺术顾问、著名艺术家郭莽园对记者说到。相关数据显示,帽峰山海拔534.9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5%,而隐藏在帽峰山里的景业帽峰小镇集文旅、文创、康养功能于一体,打造一片融岭南风韵与山水诗景于一体的经典建筑群落,将朝着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复兴中国古典美学的重镇的方向发展。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景业帽峰小镇基地落成典礼现场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在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上做了很多事情,此次选址在帽峰山是与景业名邦双方的互相选择,帽峰小镇的建筑风格重在弘扬传统文化,与我们的步调是一致的。”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演钦说到,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景业帽峰小镇基地的独特性在于突出中国古典美学的品味,与山水、人文、建筑融为一体。

20日下午,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景业帽峰小镇基地的首展“古典之美”开幕,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艺术家,其中郭莽园、怀一、方向、林海钟、明瓒、潘小明这六位分别来自北京、杭州、广州三地的著名画家带来珍贵画作,著名书法家王忠勇、颜奕端也展示其优秀作品,以不同的特点展示中国绘画、书法的古典之美。著名人文摄影家颜长江还通过摄影作品诠释现代视觉下的古典之美。

“古典之美”展出多位艺术家作品

除了视觉上的艺术享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表演奖得主、粤剧名伶吴非凡和著名古琴家李逸凡更是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中国戏曲、国乐的古典之美。

郭莽园表示,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提供很好的机会,让众多知名艺术家相聚在一起,愉快地进行艺术上的交流。

粤剧名伶吴非凡带来《荔枝颂》和《花好月圆》表演 受访者供图

著名古琴家李逸凡现场演奏 受访者供图

艺术赋能“公益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景业帽峰小镇基地能为当地注入文化内涵,通过审美教育还能提高当地人们精神生活的质量和综合素养。”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许钦松对记者表示,该艺术基地是一种非常好的艺术落地措施,“艺术不只是在艺术殿堂上,还要回到它的出发点,即最广泛的地区和人民,要利用我们的艺术再回到老百姓的身边。”

现场还带来“彩其山——为帽峰山赋彩”公益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著名雕塑家许鸿飞等嘉宾纷纷耐心指导参与活动的孩子在从帽峰山上收集到的石头上绘彩赋色。主办方称,他们会把这些七彩斑斓的人文之石陆续收集起来,做成一件装置艺术,矗立在帽峰小镇上,最终打造成帽峰山上的一处文化景观。

同时,主办方还希望将这件作品进行慈善拍卖,所筹善款将用于“艺术关爱留守儿童”与“乡村审美启蒙”公益活动。

据悉,为了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主办方将广发英雄帖,向社会征集“彩其山——为帽峰山赋彩”石头画,投稿处设在帽峰小镇,助力“彩其山——为帽峰山赋彩”垒起的装置作品持续增高,不断为帽峰山的“艺术+文化公益”赋能。

“彩其山——为帽峰山赋彩”公益活动现场

吴非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类似艺术基地这样的艺术活动很好地响应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通过这个艺术基地能把岭南最顶尖的艺术家引进来,给周边带来资源。未来随着艺术进驻的常态化发展,能有效地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吴非凡表示,如果艺术能够与周边的农业相结合,发展“农业艺术”,同样能给农民带来机遇,“作为艺术家要承担社会责任,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嘉宾合影 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景业帽峰小镇基地是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的第七个艺术基地,其他艺术基地分别设在海南博鳌、湖北巴东、云南腾冲、碧桂园、广州南沙、天河骏景。

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表示,最新落成的帽峰山基地,目标是将其打造成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复兴中国古典美学的重镇。为此,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将在帽峰山基地开展一系列的规划和活动,包括艺术展览、学术策划、美学沙龙、讲座培训、采风写生、宣传出版等,对中国古典美学进行系统的梳理、研究、传播和弘扬。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