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纺织品、多彩陶器……来粤博揭开"黄金国之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黄苏哲 发表时间:2021-01-22 07:0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黄苏哲  2021-01-22
展品数量多达200余件,包括陶器、金属、纺织品、木乃伊等,品类丰富、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木薯形陶容器(局部)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黄苏哲报道:22日,“黄金国之谜——秘鲁安第斯文明特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向公众开放。本次特展汇聚秘鲁11家博物馆收藏的历年重要考古出土文物,以及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展品数量多达200余件,包括陶器、金属、纺织品、木乃伊等,品类丰富、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广东与秘鲁早有渊源

安第斯文明是世界六大古文明中唯一一个在南半球的文明,长期以来与其他文明隔绝。安第斯文明以今秘鲁的库斯科盆地与秘鲁、玻利维亚交界的喀喀湖为中心,范围包括秘鲁大部、玻利维亚、厄瓜多尔、阿根廷和智利的部分地区。在1.5万年前,来自亚洲的狩猎者穿越白令海峡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经过远古时期、成长时期、区域发展时期和列国时期的漫长发展,这里的人民最终创建了印加帝国。安第斯文明发展到极盛。

黄金面具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安第斯文明虽没有文字和车轮,但雄伟的马丘比丘宫殿建筑、壮美的库斯科古城、神秘的纳斯卡地画,以及绚丽的纺织品、多彩的陶器和精致的金银制品……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展览共分为“复杂社会的雏形”“地方文化的多样化”“跨区域政治体系的建立”“最后的帝国:契穆王国和印加帝国”四个单元,系统展现安第斯文明的发展历程。

据悉,这是广东首次举办大型的秘鲁古文明展。观众需通过大麦网购买该展门票才能入场观展,全票价格为50元。

据展览策展人冯远介绍,广东与秘鲁早有渊源,“秘鲁的首批中国移民就来自广东,在今天,8%的秘鲁人仍拥有中国血统”。

image.png

棍神纹大型彩陶瓮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木乃伊面容依稀可见

现场展示的两具成人木乃伊是看点之一。其中一具木乃伊出土于秘鲁西北部查查颇雅省附近的岩洞中,属印加查查颇雅文化(1300年-1550年)。该木乃伊是一具保存完好的成年男性木乃伊,面容依稀可见,身体呈蜷缩状,右手中指还佩戴着一枚戒指。冯远介绍说:“中指佩戴戒指,表明他的地位很高,身上有多处伤痕,证明当时是一名很勇猛的武士;而且人为扩大了耳垂,极有可能佩戴过大型耳饰。”据悉,大约比埃及的木乃伊还要早近千年时,安第斯山地区的原住民就发明了保存祖先遗体的木乃伊法。到印加文明时期,人们盛行将祖先的木乃伊放在自己领地或居室墙壁凹进去的壁龛里与自己共处,以便定期探视和膜拜。

“黄金面具”是另一个看点。冯远说,这套“黄金面具”属于西坎文化时期的某个统治者,是古代秘鲁留传至今最大和最精美的一件金属装饰品。该“黄金面具”总重达2公斤,高度连同附着的真实鸟类羽毛超过1米高,宽为0.6米。展品中心元素推断为一只蝙蝠,它是皇家权力的象征物,根植于神圣的自然力中。上半部分顶部装饰着可自由活动的羽毛和金挂饰,红色朱砂(硫化汞)覆盖了面具正面的大部分区域。面具的外观与西坎神的面貌极其相似,而西坎神是西坎宗教中地位最高、无所不能的神。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