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推进农村零售业态升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 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3-08 08:06
金羊网  作者:孙晶 王丹阳  2021-03-08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结合自身行业特色,针对振兴乡村提出建议。

羊城晚报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 王丹阳

今年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力推进技术赋能,实现农村零售业态升级。”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结合自身行业特色,针对振兴乡村提出了相关建议。

随着农民收入增速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消费市场进入加速提质转型的新发展阶段。但在市场流通环节,传统小卖部仍然是乡村零售的主要载体。张近东表示,建议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鼓励有线上线下融合成功经验的大型零售实体企业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对农村小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引领带动农村消费品质升级,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张近东提到,政府可通过资金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方式提供政策支持,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经验的大型实体零售企业通过成熟的数字化赋能,对农村小微零售商进行全方位赋能。具体而言,可以从四方面入手:一是通过提供“门店实物+云货架虚拟”两种方式,从源头上解决供应商品种类匮乏,以及压货带来市场风险等问题;二是为小微零售商提供从开业培训,到驻点带教,到物流支撑,再到售后服务的全流程帮扶;三是重构消费者一站式体验,帮助解决数字化程度低导致的营销效率低下难题;四是帮助他们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解决缺乏组织能力应对市场变化难题,能够直面市场竞争。

张近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系统工程,快速有效地培养出与实际应用“零距离”,与就业岗位“零适应期”的智慧零售“双零人才”,为再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实体零售夯实人才基础。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