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言值·视频】全国政协委员苏权科:用人工智能等手段做好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新基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 汤铭明 发表时间:2021-03-08 22:29
金羊网  作者:孙晶 汤铭明  2021-03-08
苏权科建议,成立“大湾区生命线通道工程结构安全监测和运维技术中心”。

全国两会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成为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带着“以科技协同创新,推动发展大湾区交通新基建”的提案,持续攻坚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基建和十四五基建。

他建议,成立“大湾区生命线通道工程结构安全监测和运维技术中心”,用好粤港澳科技合作协同创新手段,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做好交通基础设施新基建。

苏权科表示,交通基础设施的十四五规划重心应当是绿色化、智能化、韧性化和长寿命。

谈到广东十四五期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苏权科告诉记者:“珠三角地区在改革开放初期修建大量的基础设施,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材料和经验,很难实现对结构数据的有效监测,这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  

苏权科表示,“采用数字化大桥的概念,采用数字的孪生技术,可以在模型上,在虚拟的大桥上进行检测、处理、评估和展开维修方案,包括交通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这样就可以把我们过去的基础建设高潮,转变成维护和建设并重。”

总策划 | 孙璇 林洁

执行策划 | 胡军

统筹 | 汤铭明

采访 | 孙晶

拍摄 | 汤铭明

剪辑 | 汤铭明

设计 | 汤铭明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