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小“木匠”,试做红木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3-08 21:28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3-08
看似简单的两根“棍子”,让我们在挟起美味佳肴时,也品尝着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滋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受访者提供

筷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餐具。看似简单的两根“棍子”,让我们在挟起美味佳肴时,也品尝着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滋味。37日,广州市海珠区基立道小学邀请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刘柏浩,带领学生亲子家庭,开展 “能工巧匠,非常‘筷’乐”制作红木筷子的活动。

活动现场,刘柏浩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筷子的起源典故、形制、工艺流程、材料等内容。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筷子在长度和形制上其实很有讲究——筷子的标准长度为七寸六分,并且一头圆一头方。七寸六分长,代表人有七情六欲,提醒我们要知道节制和自律;一头圆、一头方,圆的象征天、方的象征地,表示着天圆地方,圆头入口,表示“民以食为天”。

然后,刘师傅遵照传统的制作工序,从开料、整形、打磨、雕刻等几个主要方面让大家亲身体验木工手作之美,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做一双倾注自己情感和记忆的筷子。

记者看到,来参与的学生有的是一家三口,有的是三代同堂,在老师的指引下,大家开始这次木工手作体验。作为非遗传承项目——红木工艺制作的木工必修课,筷子的制作并不简单,需要一定的时间及足够的耐心。

在场的家庭齐心协力,按老师指导,小心翼翼,细细打磨。经过亲子间默契的协作,又粗又方的木料变成一双属于自己的红木筷子,大家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完成制作后,有的孩子兴奋地表示,用自己制作的这双筷子吃饭,饭菜一定吃得更香。也有家长表示,会将此次亲子制作的三双红木筷子保存下来,作为家庭体验非遗文化的珍贵纪念。

校长陈志坚表示,基立道小学一直以“奠发展之基,立成材之道”的办学理念,遵循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育人目标。

这次的“能工巧匠,非常‘筷’乐”活动,把非遗手工体验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大家在活动过程中体验匠心精神,做传承非遗文化的践行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