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 继续扩大基础研究投入 尽可能再缩减负面清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03-09 07:24
金羊网  作者:谭铮 柳卓楠  2021-03-09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谭铮 柳卓楠

3月8日,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部长通道”随之开启。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在任何时候,制造业都是支撑

“在任何时候,制造业都是支撑,都不能‘掉链子’。”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有力地指出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当前我国制造业比重占全球的30%,但制造业在国内的GDP占比中却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如何保障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肖亚庆认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是个发展的过程。他指出,要保持产业链完整,实施强链补链行动,把弱项和短板补齐。与此同时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对传统行业实施现代化的技术改造,还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5G、新材料、新装备、通信技术、芯片等。此外,要鼓励产业集群发展,鼓励发展龙头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肖亚庆指出,我国现有4000多万家企业,其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在吸纳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表示,下一步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把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根据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各方面服务,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肖亚庆表示,未来几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做好各个层级的融合工作,平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肖亚庆还提到,“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进一步拓展5G垂直应用,在核心技术方面进一步突破,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各行各业的融合,催生创新出更多的新业态、新应用。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让中国大市场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14亿人口进入小康社会,其中有超过4亿人口是中等收入人群,这意味着中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他表示,要让这个大市场变成国内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同时又成为吸引国外资源要素的“引力场”。王文涛表示,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更重要的是推动高水平的开放,在高水平开放的基础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向良性的循环。

2020年中国引进外资逆势增长,达到了14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王文涛说:“这1444亿创了历史新高,意味着我们成为全球第一引资大国。”此外,引资结构有了很大的优化,高技术产业的引资占到了29.6%。“(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缩减将在原有基础上尽可能再缩减。”王文涛说,负面清单的缩减,意味着我们门开得越来越大,门槛降得越来越低,让外资能够更容易地进入。王文涛还透露,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也在着手制定当中。

在谈及今年的消费预期时,王文涛表示,随着国家对疫情的控制持续向好,以及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再加上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对今年消费的总体判断应该是处于一种恢复性的快速增长状态。此外,他特别提到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农村消费,希望通过出台一些政策,运用市场化方式,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服务农村,扩大农村消费。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生态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产业链、供应链有短板弱项,追根溯源还是基础研究能力存在薄弱环节,基础不强。“要加强基础创新能力,首先应该提高认识。”

“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增长了70%,基础研究翻了一倍。王志刚说:“这说明在整个研发投入结构方面,基础研究投入的比重在加大,2019年首次超过6%,2020年预计达到6.16%。”王志刚透露,未来将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要争取“十四五”期间,使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8%左右。

对于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王志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中的143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他特别提到要给科研人员减负、营造良好生态、建设良好作风学风,使科研人员心无旁骛,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共同形成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强大科技支撑。

过去一年,科技力量在抗疫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王志刚说,在抗疫过程中,除了有形的科研成果外,还有一些应该加以总结和珍惜的宝贵经验,包括新型举国体制、产学研结合以及与国际同行多交流合作等。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