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大湾区是个能让香港青年圆梦的地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莫谨榕 鄢敏 发表时间:2021-03-09 08:06
金羊网  作者:谭铮 莫谨榕 鄢敏  2021-03-09
洪逸曦说,祖国内地有着越来越多的机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成长路径告诉更多的香港青年:逐梦湾区,大有可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谭铮 莫谨榕 鄢敏

还有一个月,香港青年洪逸曦就在广州南沙工作满一年了。看着自己共同参与建造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逐步落成,洪逸曦表示,与有荣焉。中学在香港、大学在北京、毕业在广州,洪逸曦说,祖国内地有着越来越多的机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成长路径告诉更多的香港青年:逐梦湾区,大有可为。

有国才有家,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洪逸曦已经一年没有回香港了。但对于自己长大的地方,他一直都在默默关注。他说,最近他也留意到“爱国者治港”的相关内容,“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所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对于香港的发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在洪逸曦看来,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可以避免香港在接下里的治理过程中,减少“内忧”隐患。

在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都曾工作过的香港青年叶兴华,现在是工合空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2015年,他到深圳做创投,2017年开始在佛山、中山做创业孵化器,创立了工合空间,成为粤港澳青年创业服务的“超级联系人”。在叶兴华看来,“爱国者治港”是必须的。他说:“如果不由爱国者治港,怎么能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管理好?国家和香港的发展一定是协调且同步的。我们作为市民非常支持‘爱国者治港’。”

生于香港长于香港的周益俊已完全融入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活,每周往返于广州和深圳,已经成为他近两年来的常态。目睹这两年香港发生的事情,周益俊表示很痛心。他期盼着能早日结束混乱、恢复正常。最近,他看到很多“爱国者治港”的文章,周益俊十分赞同,“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希望能稳定下来,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系列政策扶持,湾区逐梦正当时

清华大学毕业后,洪逸曦来到广州南沙工作,成为广州南沙产业园管理局的一级专员,当前主要负责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他说,由于大学的专业与现在具体从事的工作关联不大,初入职场,自己也经历了“工程小白”的阶段。但通过向身边同事虚心求教,勤跑工地,洪逸曦很快就融入了工作环境。

洪逸曦表示,除了享有就业补贴、人才公寓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南沙的青山绿水和优质的空气也让他流连忘返。“我想通过自己求学还有就业的故事,告诉身边的朋友,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巨大的工作生活空间。”洪逸曦还提到,现在最希望的就是香港尽快控制疫情,让更多的香港朋友有机会到内地看一看。

与洪逸曦在广东生活的时间相比,叶兴华待在广东的时间要长得多。“来广东发展是我人生中一个重大机遇。我第一次创业在深圳,当时就发现深圳是一个包容且充满活力的城市,我见识到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叶兴华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为香港创业者提供了很优厚的政策支持,让香港青年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我觉得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能让香港青年圆梦的地方”。

叶兴华也指出,当前他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推进城市融合,各地互联互通越来越好。“不过在深度融合上仍有一些不畅顺,期待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现在大湾区有很多吸引港澳高端人才的政策。我们希望可以再扩大一下支持面,在吸引高端人才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普通香港青年来到大湾区生活。”

和不少选择到广东发展的香港青年一样,周益俊是被广东浓厚的创业氛围吸引而来的。2017年,在新加坡打拼多年的他,萌生了回国发展的想法。他在网上看到内地推出的港澳青年创业扶持政策,慕名来到深圳。令他惊喜的是,政府部门很快跟他们对接,提供了办公室、住房等补贴。“刚刚起步的团队,资金不多,很需要助力。”同年,他就在深圳前海“安家”,成立了柏丝科技(前海)有限公司,主要开发帮助老年人吞咽的产品。

随着业务深入,周益俊开始将目光投向广州。周益俊说:“未来还有很大市场,我有信心做得更好。”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