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两会Rlog丨全国人大代表黎霞:犯罪案件下降得越快,人民生活越安宁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柳卓楠 陈倩 发表时间:2021-03-09 22:09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柳卓楠 陈倩  2021-03-09
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她有什么想说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音频制作/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倩

又是一年两会时,《2021两会Rlog》又和大家见面啦!今年两会,羊城晚报将继续携手国内最大的UGC音频社区荔枝,连同暨南大学口语传播系声海工作室共同打造“两会声音日记”栏目,邀请医疗、教育、法律、文艺、旅途等方面的代表通过Rlog(Radio Blog)形式,打破与年轻人的“次元壁”,分享他们的两会履职感受。

今天是3月9日,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进入到第五天,代表们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一起来听听黎霞代表的感受——

今天下午,我们将要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就“两高”的工作报告,我觉得它取得成绩还是非常显著的,而且这份成绩来得非常不容易。

我特别关注到,“两高”工作报告反映出检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更安全的社会环境等方面,都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受理审查起诉刑事案件为近4年最低,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是近20年最低。最高法的工作报告当中也反映出刑事案件总体下降的态势。

这些数据都非常有力地证明了:我国的犯罪案件大幅下降了,我们的刑事制度、刑事司法在打击预防犯罪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对社会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作用,也使得社会公众形成了普遍的不敢犯罪、不能犯罪、不想犯罪的意识。

这一点我自己在工作中也是有非常切身的感受的。作为一名社会律师,我长期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在征求我的法律意见时,都会特别强调“可千万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犯罪案件下降得越快,社会公众不敢犯罪、不能犯罪、不想犯罪的意识越高,我们的社会无疑就是越安全的,人民的生活也就越安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