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企业发布自主研发安全芯片操作系统 金融IC卡有了“国产芯”“国产魂”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国颂 发表时间:2021-03-17 07:00
金羊网  作者:吴国颂  2021-03-17
这标志着我国金融IC卡有了“国产芯”“国产魂”,在金融安全支付领域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迈进一大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国颂报道:3月16日,记者从金邦达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一款采用新一代国产安全芯片、支持国密算法并采用自主软件架构设计的金融IC卡产品通过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的检测,其安全性、功能性、兼容性、可靠性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并满足商用要求。这标志着我国金融IC卡有了“国产芯”“国产魂”,在金融安全支付领域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迈进一大步。

金邦达技术副总监徐木平介绍,2005年开始,金融磁条卡向金融IC卡迁移,一方面提升了金融支付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企业进入行业的门槛。因为金融IC卡“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相当于一台嵌入式的微型计算机。我国的金融IC卡早期基本上是采用进口芯片和国外授权技术开发的操作系统,密码算法也是使用国外的公开算法。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就要求尽快实现金融IC卡的芯片、算法、软件操作系统自主可控。

2014年,位于珠海的金邦达正式启动基于国产芯片、支持国密算法的金融IC卡产品的开发;2015年,金邦达完成了基于国产芯片的金融IC卡的量产准备,开始批量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加载国密算法的金融IC卡产品和服务。

在将基于国产芯片的金融IC卡产品推向国内市场后,金邦达同时也将眼光瞄准了国际金融IC卡市场。EMV是国际金融业界对于金融IC卡与可使用金融IC卡的POS终端机及自动柜员机(ATM)等设备所制定的标准。金邦达的金融IC卡要在国际市场被接受,必须通过EMV严苛的检测。2018年,金邦达成功推出全球第一款符合EMV标准的基于中国国产芯片的金融IC卡产品,目前该产品已经向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源源不断地供应。

正如PC的Windows/Mac、Linux系统、智能手机的Android/iOS系统一样,金融IC卡也需要有操作系统才能运行。当金邦达成功研发出基于国产芯片的金融IC卡产品时,同时也加快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操作系统的研发进程。

期间,与金邦达“志同道合”紫光同芯也在开展相关研发,双方一拍即合决定携手,近期,这款名为“麟铠”新一代安全芯片操作系统正式发布。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麟铠”作为基础的通用芯片操作系统软件,同样适合移动通信、汽车电子、智能家居、物联网、电子钱包等领域的安全芯片使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