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鲲鹏”迎风接浪!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岛头防护减载沉箱完成安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董永贺 发表时间:2021-03-26 19:06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董永贺  2021-03-26
3月26日上午11:30,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岛头防护结构减载沉箱完成安装。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董永贺

3月26日上午11:30,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岛头防护结构减载沉箱完成安装,为后续挡浪墙等结构施工奠定有利基础。

西人工岛岛长625米,最宽处456米,呈菱形,形如“海上鲲鹏”,采用大体量钢圆筒“快速成岛”,承载着桥、隧过渡转换的重要功能。

3月26日上午11:30,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岛头防护结构减载沉箱完成安装

为确保“海上鲲鹏”能稳扎江海、迎风击浪,本次安装位于岛隧结合部的E1沉管管节管顶区域,通过在人工岛前沿线设置5个减载沉箱,实现E1沉管管节管顶压载,并对岛隧结合部陆域环境。

同时,进行回填防护,保持岛头整体结构的稳定。为降低沉管管节顶部荷载,沉箱均为减载空箱,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单箱最大重量达720吨,需专门定制自重达40吨、最大吊重约760吨的吊装设备。

当前正值珠三角季风期,要连续作业完成全部减载沉箱的起吊、装船、转运、安装等繁多工序,施工安全风险高。

3月26日上午11:30,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岛头防护结构减载沉箱完成安装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西岛分部部长王刚表示,为提高安装效率和精确度,避免可能出现的沉箱间磕碰、损伤等问题,应用了自主研发的沉箱安装定位系统,通过可视化功能引导起重船确定预定安装位置,再以全站仪设备进行辅助核校。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项目全长24公里,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