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旧城改造探路 昔日“广州尖东”再注入“中央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04-14 06:51
金羊网  作者:谭铮、孙绮曼  2021-04-14
标志着越秀区在全面深化城市更新,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进程中迈出坚实一步,同时为广州市旧城改造探索新路径。

环市东片区南洋电器厂起步区项目效果图 越秀地产供图

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正式动工,系广州首宗旧城混合改造项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孙绮曼

4月13日,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位于越秀区黄华路的南洋电器厂拆建工作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广州市首宗旧城混合改造项目——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正式动工。

在当天举行的广州中央活力区环市东片区南洋电器厂起步区项目暨越秀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上,越秀区表示,当天共有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45亿元。这些项目的动工,标志着越秀区在全面深化城市更新,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进程中迈出坚实一步,同时为广州市旧城改造探索新路径。

环市东商圈改造 打造“中央活力区”

南洋电器厂所在的越秀区环市东片区,是改革开放后广州打造的首个中央商务区。环市东片区曾有着“广州尖东”的美誉。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兴建的第一个“工人新村”,到其后白云宾馆、友谊商店、花园酒店的落成,这片区域一直领风气之先。进入21世纪后,环市东片区的光芒不再抢眼。

据了解,当前环市东片区存在产业载体规模小、品质低、结构不合理的情况;片区内的企业类型亟须整合升级。记者在走访该片区时也发现,片区内遍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住宅,这类住宅安全隐患较大,公共配套短缺,亟待升级优化。

为进一步提升环市东片区发展潜能,激发老城区重新焕发生命力,广州市和越秀区政府于2020年全面启动环市东中央活力区更新改造工作。环市东中央活力区东至先烈南路、西至小北路和下塘西路、南至东风东路、北至麓苑路,主要涉及华乐、建设2个街道,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69公顷,启动区规划设计范围约43公顷。

13日当天启动的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位于环市东片区核心区,越秀区东风东路与黄华路交界处。项目范围包括南洋电器厂、黄华塘社区及红胜街公安宿舍,总用地面积约3.73万平方米,涉及住户约1310户。

越秀区表示,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是广州市首个旧城混合改造项目,也是广州中央活力区启动示范项目和老城市新活力标杆项目。以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为带动,越秀区将提速提质推进环市东商务区更新改造,充分运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理念,创新引领高质量城市规划建设。

新模式+新路径 为旧城改造探路

记者在开工会现场了解到,作为广州“中央活力区启动示范项目”和“老城市新活力标杆项目”,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创新的引领性和示范性,探索形成“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社会参与”的旧城混合改造新模式,率先完成片区策划方案审定、居民意愿表决、公开选定改造主体等前期工作并顺利开工,为广州市旧城改造提供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经验。据悉,该项目一期、二期改造意愿表决工作先后开展,仅用二十多天完成了约1310户居民的改造意愿征询工作,改造同意率超过九成。

广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表示,在此项目中,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完善旧城混合改造政策体系。据了解,2020年广州市出台了旧城混合改造项目实施操作指引和成本核算指引,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旧城改造政策体系:一是市属或区属国企承担改造意愿摸查、片区策划方案和详细规划修改方案编制、城市设计、成本测算等前期工作,充分发挥功能性国企专业团队优势;二是广州市更新领导小组会议和市规委会同步审核片区策划方案、详细规划修改方案,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三是通过招拍挂等公开方式确定改造实施主体和土地受让人,由改造实施主体融资,通过市场化手段筹集旧城改造改造资金;四是参照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管控的做法,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严格控制旧城改造成本。

据悉,此项目除采用“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社会参与”的新模式外,还开创“旧厂+旧城”,“全面改造+微改造”相结合的新路径,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建设宜居宜业共享的新家园。

传统与现代结合 留住旧城“美好”

根据相关招标公告,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改造主体公司为越秀集团、广智集团、粤瑞控股合资成立的广州智能装备科技创意园有限公司。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在开工仪式上透露,根据越秀区和中央活力区的产业发展需求,该项目地块目标要打造广州老城区新的地标建筑群,其中商务办公建筑限高198米,取名“越秀之心”。“我们将联合智能装备集团,发挥各自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科技、金融、智能制造产业等落户,助力环市东环市路智力创新带的建设。”

在未来生活的社区场景营造方面,该项目将高标准配置智慧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联通”的“城市立体活力街坊”,为居民带来新型优质的活力空间、宜居共享的新家园。

根据规划,为推动环市东中央活力区腾飞,越秀区政府将通过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多级能动,打造贸易总部、创新金融、健康医疗三大产业集群,构建环东新商贸金融平台;置入文化、创意、展示、游憩等多元活力业态,重新激活环东烟火气;优化片区交通路网,按照站城一体模式开发地下空间,建设超级枢纽综合体。林昭远还提到,“旧城的美好在于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发展。”项目将通过对原址保护,活化历史文化资源。项目周边的黄华碑、普济院等历史文化遗产在改建过程中将保留。

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居民回迁问题。越秀区房屋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学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开工后,将先通过拆迁厂房,建设安置房,同步启动房屋补偿、协议签订等工作。“我们计划先迁到安置房,居民原则上不需要临迁。”罗学文说。

记者还了解到,越秀区将全面推进西坑、登峰、瑶台等城中村改造,打造新贸易商务区和世界级花园生态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广州火车站及周边升级改造,打造站城融合、立体互联、产业簇群的大湾区中心站综合发展区;持续深化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