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出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 去年减免延缴社保费1970.6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04-14 06:56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04-14
作为就业大省的广东,在过去的一年中超额完成就业目标,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广东获32金13银11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梁喻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就业,是民生之本,被放在“六稳”“六保”任务之首。今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作为就业大省的广东,在过去的一年中超额完成就业目标,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如今,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广东就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连续三次升级“促进就业9条”

“十四五”大幕已然拉开,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十四五”期间开展就业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广东出台“促进就业9条”,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2018年底,广东省政府出台了1.0版“促进就业9条”,推出诸如社保降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等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举措;去年,省政府又出台2.0版“促进就业9条”,进一步推出社保减免延缓等减负稳岗举措。两年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超375亿元,去年更是为306.8万家企业减免延缴社保费1970.6亿元。

今年,为贯彻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战略”,巩固来之不易的稳就业保就业成效,广东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出台了《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也就是3.0版“促进就业9条”。3.0版“促进就业9条”坚持“稳定就业”总基调,围绕“扩大就业”新目标提出59项政策举措。

在稳定就业岗位方面,广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平稳有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统一政策,保持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成本预期稳定。各地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剔除一次性预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时,可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费率。

在扩大就业供给方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产业、财政、投资、消费、金融等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落实定向降准政策,用好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对涉农、小微、民营企业等资金支持。

广东举行“粤菜师傅”培训 (资料图)

粤菜师傅等工程带动数十万人就业创业

2020年12月,在我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广东获得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赛场外,1330万广东技工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广东创立了校企双制办学,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评审认定883家企业为省级第一批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广东机械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冯为远告诉记者:“我们与200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输送技能人才。”

这是广东“三项工程”稳就业的缩影。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零门槛和低门槛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养,全面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开展“粤菜师傅”培训7.1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0万人;“广东技工”队伍不断壮大,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获32金13银11铜27个优胜奖,金牌数占全国的37%,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全国第一,取得办赛参赛双丰收;开展“南粤家政”培训33.86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51万人。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广东将从发挥品牌工程技能提升效应和引导技能人才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流动两方面入手,继续发挥“三项工程”促进就业作用。将“粤菜师傅”培训项目(工种)纳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范围。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就业,符合条件的可参照高校毕业生申请每人5000元标准的基层就业补贴。

[对话]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

确保不发生大规模失业风险

羊城晚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如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

杨红山:按照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我们将牢牢扛起稳就业政治责任,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稳住就业基本盘,努力为全国就业大局作出广东贡献。今年,全省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首先是稳住市场主体稳岗位,落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下调50%,预计全年减少企业两项保险缴费成本约180亿元。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落实挖掘岗位精准服务等59项举措。其次要稳住重点群体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品质就业十大行动,千方百计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全省有3100万异地务工人员,加大对其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的“三稳”工作力度,防止因失业而返贫。

拓宽就业渠道和空间,实现稳中有扩、以扩促稳。围绕全省2000万灵活就业人员这个最大的就业增长点,出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养老、失业保险办法,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建立支持企业“共享用工”机制,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就业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办好2021年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

保居民就业,确保不发生大规模失业风险。健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机制,完善就业风险应对预案和处置机制。深入实施“互联网+就业”服务,大力推行就业实名制,将先进制造业等企业纳入就业专员服务范围。继续做好失业保险扩围工作,确保政策不断档、申领不扎堆。

羊城晚报:可否透露一下,在就业、民生等方面人社部门将有哪些举措?

杨红山:今年,我们将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事管理创新,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笃定前行,助推广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具体而言,日前,广东已出台3.0版“促进就业九条”,同时正在加快编制“十四五”、“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人社事业发展规划,配套编制就业、社保、技工教育、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业、劳动关系6个专项规划,形成“1+1+6”人社事业发展规划体系。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完善,人才集聚和民生保障新高地全面建成,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

[数说]

2020年,广东城镇新增就业133.7万人。

2020年,广东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好于预期,四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到4.9%,牢牢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底盘。

疫情期间,广东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1000万人安全有序返粤返岗。同时打出“加、缓、返、补、帮”政策组合拳,为306.8万家企业减免延缴社保费1970.6亿元,向190.91万家次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30.07亿元,向4万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资金38.85亿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