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革命老区抢抓机遇 “光明鸽”衔来振兴金钥匙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郑扬扬、林幕音 发表时间:2021-04-15 06:30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郑扬扬、林幕音  2021-04-15
位于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苦埔农场的汕头市军宝种鸽养殖有限公司养鸽基地内,近1.4万只纯白色鸽子精气神十足。

技术负责人杨兆湖在鸽舍中察看种鸽的生长状态

汕头革命老区镇雷岭镇抢抓深汕深度协作机遇,引进深圳美食“招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郑扬扬 林幕音

早上7时半,天已经大亮,山间的空气格外新鲜。位于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苦埔农场的汕头市军宝种鸽养殖有限公司养鸽基地内,近1.4万只纯白色鸽子精气神十足,扑棱翅膀的声音此起彼伏。去年底,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抓住放权强镇改革的有利契机,仅用了不到100天时间,便实现了这个占地面积40多亩、计划总投资2亿元的大型养鸽项目落地试产,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深汕深度协作框架下潮南区与深圳市宝安区、光明区完善深度对接合作机制作出了有益探索。

项目百天内落地 乳鸽销路不愁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驱车到潮南区蹲点采访,从揭惠高速雷岭收费站出来后,驱车约4公里,便可抵达位于雷岭镇苦埔农场的养鸽基地。走进养殖基地,只见场内搭建的37座鸽棚已有10座投入使用,鸽舍里一只只鸽子体形肥硕、羽毛洁白,周边环境整洁,无明显异味。

据悉,该养殖基地目前养殖约1.4万只鸽子,配备十余名工作人员和饲养员,以及若干台全自动孵化机。已有30多年养鸽经验的场长兼技术负责人杨兆湖告诉记者,每天他们将鸽子蛋从鸽舍里捡出后,放在孵化机平均20天左右就可完成孵化,然后再放回鸽舍,由种鸽喂养,孵化出壳的乳鸽大约25天即可销回深圳。

“我们这里养殖的全部都是‘光明大宝王鸽’,具有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强、生长较快、肉质较佳的特点。”杨兆湖介绍,该养殖基地的种鸽全部从深圳光明集团引进,养殖的乳鸽也由深圳回购。

鸽肉因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颇受食客青睐,“光明三宝”之一的光明红烧乳鸽更是深圳市的特色美食品牌,市场需求量很大。“深圳光明集团旗下的深圳市光明鸽餐饮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全省布局了几个养殖基地,乳鸽都不用担心销路问题。”杨兆湖告诉记者,养殖基地能够落户雷岭镇一方面是看中当地优良的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和便捷的交通,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当地政府对项目高效贴心的服务。

据介绍,该养鸽基地从立项到启动建设,仅仅用了不到100天的时间。项目预计今年底全部投产,大约可养殖种鸽4万对共8万只。

发展多元产业链 助推乡村振兴

雷岭镇党委副书记黄志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镇紧紧抓住汕头市委市政府和潮南区委区政府关于简政放权加快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利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通过实行全程“一对一”服务,从行政审批、材料申报、证照办理等开启服务企业“快车道”,在项目用地、设施配套、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有效推动了“光明鸽”养殖项目尽早落地。

“在做好服务企业的同时,我们也要求鸽场的建设必须坚持‘环保、卫生’的第一原则。”黄志雄告诉记者,雷岭镇不仅是革命老区镇,也是远近闻名的“荔枝之乡”,优美的自然环境是该镇一张响当当的生态名片,因此在项目落地前,雷岭镇的党政领导班子还曾专门到揭阳市揭西县的养鸽场调研考察了一番,经过考察发现养殖基地现场“无排放、无异味、无噪声”后才安心引进。

雷岭镇还千方百计完善“光明鸽”产业链,积极抢抓“深汕深度协作”机遇,继续深化与深圳市光明集团的沟通合作,促成该集团将养殖、加工、餐饮全链条落地雷岭。目前,该镇正加快推进“光明鸽”餐馆和屠宰加工场建设。其中,光明鸽餐厅争取在五一期间开业,让老区群众和到雷岭旅游的游客就地吃到美味乳鸽;屠宰加工场目前也在加紧推进选址等工作。

“我们希望把‘光明鸽’打造为雷岭镇除荔枝之外的另一张名片。一方面要完善从养殖端到线下门店、从食材到餐桌的一体化路径,形成一条以肉鸽特色养殖为核心,集屠宰加工、冷链建设、绿色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特色生态文旅品牌建设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养殖、高效低耗的多元产业链;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尝试引导养鸽基地以‘企业+农户’模式去发展,为当地群众搭建就业平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双促进,真正带动乡村振兴。”黄志雄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