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办公证更方便!广州公证处推出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新举措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1-04-16 18:27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1-04-16
近日,广州公证处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积极为群众谋便利、办实事、解难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为切实解决群众在公证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近日,广州公证处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积极为群众谋便利、办实事、解难题。

一、提升公证服务水平,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让群众有更好的体验,有更多的获得感。积极推进优质公证服务开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本部及各办证处服务窗口全面启用服务评价系统,线上线下公布服务监督电话,处领导负责对公证服务质量进行实时监控,主动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服务满意度调查及评价。

二、减证便民,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

积极落实“减证便民”措施,切实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公证处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能获取政务数据信息或可进行在线核查的,无需当事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针对群众办理公证过程中涉及的相关证明难以提供的痛点问题,公证处采取主动核查、证人证言、告知承诺、保证声明等方式妥善处理。

三、公证服务进社区,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全处普及使用移动办证设备,组织公证人员到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村居、楼宇为群众现场办理各类公证业务,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让群众得到“近在咫尺”的公证服务。

积极推进公证延伸服务开展,为群众提供代办房产证、代查宅基地底册、代办认证等服务。

四、推进线上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办公证

加大公证信息化建设力度,提升线上服务水平。完善在线咨询、申办、缴费、出证、送达等流程,积极推进公证信息化、智能化,让群众“最多跑一次”;通过远程办证、电子签名等有效方式,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线上翻译服务,以本处文件翻译服务中心为依托,让群众享受足不出户的文件线上翻译服务。

五、进一步优化公证服务,为群众敞开更多“绿色通道”

按下业务办理“快捷键”,为群众敞开更多公证“绿色通道”。优化公证服务模式,结合告知承诺制的实施,全面推广“绿色继承”公证服务,实现办证效率大提速。

针对目前继承公证手续复杂、耗时较长的情况,优化办理该类公证的流程,公证处主动调查核实获取相关证据,避免群众到处“跑证明”;制定办理遗嘱继承公证发布公告指导意见,通过在本处官网发布公告的方式,解决群众办理遗嘱继承公证遇到的实际难题。

积极服务弱势群体,优先考虑为残疾、年老、患病等不便到本处办理公证的群众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想方设法满足群众对公证的需求。

六、咨询服务“耐专精细”,切实为民解烦忧

深入社区开展公证法律宣传,定期举办现场咨询活动,实现公证与群众互动“零距离”,及时掌握群众的公证需求和业务发展新动态。完善首问负责及留痕登记制度,线上线下为群众提供耐心、专业、精准、细致的公证咨询服务,切实为群众解难释疑和提供有效的办证指引。

以本处客服中心为依托,对群众普遍关心、咨询量较大的公证事项实行分流引导和登记追踪,积极沟通协调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七、以案说法,持续开展“公证在您身边”系列活动

积极开展“公证在您身边”系列活动,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和实际案例,定期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及专题讲座,以案说法为群众提供法律参考和公证指引。通过常态化的活动开展,使群众了解公证的重要作用,懂得通过公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八、关爱老年群体,大力推进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开展

广州公证处作为司法部确定的华南地区“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试点单位,继续对相关领域进行积极探索与尝试,进一步优化公证服务,以体现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关怀、关爱。

对身体原因确实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急需办理公证的,公证处统筹安排提供上门办证服务;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积极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免费遗嘱公证;满足群众需求,积极为老年人办理家事遗嘱、温情遗嘱、意定监护及相关业务,让当事人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办理公证更放心、安心、舒心;联合社会服务机构共同推进“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开展,助力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

九、充分发挥公证证据效力,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积极介入民生领域,办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公证事项,为公民个人处置财产、确认权利、维护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积极推进合同协议、保全证据、提存等业务开展,预防纠纷留存证据,切实保护群众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不受侵犯。

积极介入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城市更新改造领域,通过公证手段,有效保护权利人个人的合法权益。

加快区块链应用,推进电子存证及线上赋强业务开展,开发使用本处摇号抽奖软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十、贴心服务,有效化解群众生活难题

贴心服务,为群众办理有“温度”的公证。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和公证需求,对新型、复杂疑难或涉及重大财产关系的公证事项预先设计整体方案,为群众进行个案分析,提供相关的公证法律意见和可行性建议,让群众心里有数,有效解决公证难题。

成立公证团队,积极介入群众业务需求较大的领域,发挥团队优势为当事人提供综合性、多元化的公证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