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探新模式!第二届粤港澳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华工举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04-18 22:57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04-18
来自粤港澳的22所高校、113支队伍、452名学生参加此次大赛。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郑涵 通讯员 华轩

4月18日,第二届粤港澳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办。来自粤港澳的22所高校、113支队伍、452名学生参加此次大赛。

据介绍,本届大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制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

据了解,本届竞赛设置工程基础、“智能+”和虚拟仿真三个赛道,八个赛项。工程基础赛道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两个赛项;“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含智能机器人及桥梁结构设计两个项目)、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等四个赛项;虚拟仿真赛道则包括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

其中热能驱动车、智能机器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于4月18日举行现场竞赛,工程场景数字化举行线上竞赛。

“这些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新工科背景下多学科交叉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星明表示,希望这次竞赛能为发掘和培养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探索更加科学的模式。

华南理工大学的IEAM队参加“智能+”赛道的智能物流搬运赛项,队长朱浩楷向记者介绍,他们寒假在家期间就准备好方案,2月份回校后就开始着手买器件、组装、调试,并于三月底通过校赛的选拔。

朱浩楷认为,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这次比赛对团队协作的考验很强,有较大的挑战性。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学会如何统筹规划、如何合理地进行有效分工。同时这是一个综合性比赛,要求我们掌握多方面的知识,这对我们来说也起到启蒙的作用,对我们未来选择研究方向提供参考。”

“30秒时间到!”热能驱动车赛道上,比赛也在紧张地进行着。“理论和实际存在差距,调试过程中无法预测的故障,让我们不断重复着一次次枯燥的工作。”深圳技术大学的“你说的都”队参赛选手马家旺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心理压力很大,但解决困难、坚持下来,也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另一名成员郭伟臣则表示,这个比赛起到联系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作用,这对工科学子来说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不能局限于课本上的内容,要动手操作才能把知识学得更牢固、更灵活。”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