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和死神赛跑”20年 中国ECMO技术第一人用绣花般的功夫救患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4-22 06:55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4-22
中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斌飞觉得肩上“担子很重”。同时,他坦言:担子很重,但压力不大。

中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斌飞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距离李斌飞将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技术引入中国,已经过去20年了。“每天要直面生死,并且要在没有案例借鉴的情况下,用最短时间做出最正确的决定。”中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斌飞觉得肩上“担子很重”。同时,他坦言:担子很重,但压力不大。这句话的底气,是“中国ECMO第一人”李斌飞和团队深耕ECMO技术20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沉淀。

用绣花般的功夫救患者

利用ECMO技术治病救人,被称为“和死神赛跑”。

去年2月2日,中山市人民医院接收了一位特殊患者:同时患有新冠肺炎危重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征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剖宫产术后败血征等的31岁孕妇彭女士。

“当时她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都特别差,生命处于垂危状态。”回忆起一年多前的救治,李斌飞记忆犹新。当时,患者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基本抢救,但依旧不能维持生命。于是,专家组提出实施ECMO技术,对患者进行全力救治。

“当时,ECMO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成功的案例非常少。”李斌飞说,经过43天的不懈奋战,李斌飞和团队成功把彭女士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这成为国内利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孕产妇新冠肺炎患者的首个案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斌飞和团队在中山、荆州,创下利用ECMO治疗患者“零死亡”的纪录。“目前,世界公认ECMO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成功率较低,美国、欧洲等国家的数据也支持这一结论,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李斌飞说。

“用绣花般的功夫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因李斌飞团队表现出色,钟南山院士曾给予高度评价。

带领团队深耕ECMO技术

2001年,ECMO技术引入中国。20年间,李斌飞和他的团队已经利用该技术成功开展900多名危重患者救治,实现抢救成功率超90%以上。

但该技术引进之初,李斌飞面临着巨大阻力。“当时曾有人对它持反对意见。比如:对患者生命的支持时间很短,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李斌飞说。

虽有阻力,但李斌飞不气馁,坚持深入研究和科研创新,形成系统的临床实践指南,李斌飞带领团队深耕ECMO技术,创下了无数个“第一”——2002年第一例ECMO成功治疗重症心肌炎,2005年第一例ECMO治疗心梗后心脏骤停,第一例ECMO治疗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从医20多年,李斌飞已成长为国内知名的医疗技术专家,他还全身心投入致力于搭建ECMO绿色平台,将ECMO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危重症患者的急救领域,并建立区域性ECMO城市间救助体系和生命连接通道。

同时,依托于2018年成立的李斌飞劳模创新工作室,他积极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传帮带”活动,培育了大量人才。目前,李斌飞劳模工作室团队成员共有171人,其中现有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5人、硕士17人,高级职称43人,中级职称57人,初级职称60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