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脉】“去图书馆跟回家一样亲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04-23 06:38
金羊网  作者:孙磊  2021-04-23
让公共服务成为市民与图书馆之间、市民与阅读之间的一道桥梁。

中国第一读书大省!广东读者规模屡屡称冠全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4月23日,正值第26个世界读书日。想起过去一年广东人的“阅读”生活,我们忘不了湖北籍务工人员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深情留言;忘不了广州图书馆刚刚出炉的数据显示,已有四分之一的广州市民成为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忘不了在南粤大地城乡,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网红书店”、“阅读空间”、读书会……据当当、阿里巴巴、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多个平台发布的不同年份全国阅读报告显示,广东读者规模屡次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6月1日,《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广东省全民阅读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进一步推动了广东全民阅读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

市民在广州图书馆看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文脉现状

4岁娃娃成为图书馆“常客”

近日,广州市公共图书馆评出全市范围内10位“好读者”,今年4岁的王舒啸上榜。在他的借阅证上,2020年总共有290册绘本等书籍的借阅记录。

王舒啸的妈妈王媌莎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都是广州图书馆的忠实读者。王舒啸还有个哥哥谢炫亨,今年8岁,2018年也入选过“好读者”名单。

王媌莎的两个孩子最喜欢广州图书馆南二楼的小樱桃阅读树和小河马玩具馆,“前者经常给孩子讲故事绘本,有时还有英语的、粤语的讲解,很多元;后者会把玩具和阅读结合起来,比如老师先讲西游记中猪八戒和钉耙的故事,然后教小朋友自己动手用玩具拼搭一个钉耙。”王媌莎表示,两个小孩对图书馆都非常熟悉,“去图书馆就跟回家一样亲切”。

其实,广东人热爱阅读全国闻名,广东读者规模屡次获全国第一。

由拼多多发布的《2020多多阅读报告》显示,广东图书拼单量占据全国第一;在2019年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中,读书人口占比方面,广东同样以11.5%的占比,成为“中国第一读书大省”。

为了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2019年6月1日,《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各种阅读保障、阅读福利纷纷来袭。

据广州图书馆副馆长陈深贵介绍,广州全市目前实现通借通还的公共图书馆(分馆)、服务点、自助图书馆共566个,全市图书馆覆盖率达96.02%,平均每5.2万人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分馆),1/4广州市民成为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自2004年开始实施广东流动图书馆,截至2020年年底,该项目已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成95家流动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9638.7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日,惠及广东千万读者的“粤读通”在“粤省事”平台正式上线,读者办理后,可享受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个城市10家公共图书馆提供的图书借阅、电子资源浏览下载等服务。

广州图书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读书会让残障人士享阅读之乐

“惜时”读书会是“广州公益阅读”里专门针对残障人士成立的阅读组织,王宇是“惜时”读书会的发起者和负责人,也是广州开放大学的老师。

“其实一开始我们也没有固定的组织,是对阅读的热爱让我们走到了一起。”王宇告诉记者,“惜时”读书会的成立,开拓了残障人士的眼界,让他们更加了解这个世界,也树立了他们面向社会、走向社会的信心。“读书会里有一个坐轮椅的男孩子,之前参加读书会都不敢讲话,现在他已成为读书会活动的主持人,从角落里走到台前,大胆地表现自己。”

在2020年的南国书香节,“惜时”读书会在吾悦·青年之家分会场举办了一场线下活动《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这是我们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大型线下推广活动。”王宇发现,越来越多健全的读者参加到他们的读书会活动中,“我觉得这种情况很好,相当于为残健共融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彼此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我们都很感谢这个读书会,让我们每一个普通的读者都能阅读,并发出自己的声音”。

据介绍,“广州公益阅读”自创建以来,一直关注并服务残障人士,在征集、评选“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时,向服务于各类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项目倾斜,为其提供合作活动经费、活动场地及宣传等支持。截至2021年4月,“广州公益阅读”总共与60家广州民间阅读组织合作,并支持109个公益阅读项目,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推广全民阅读,共同开展公益阅读活动2091场,服务人次达58万。

新型阅读空间开启阅读新模式

市民在富有特色的书店看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在广州,去书店看电影、喝咖啡、听摇滚早已不是新鲜事,书店逐渐从单一售卖图书的场所演变为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

广州的扶光书店曾被授予“全民阅读示范书店”“年度最美书店”称号,在该书店的常务副总经理梁婷看来,书店是一个带有文化属性的交流平台,“营造以阅读为纽带的社交,以互动为媒介的美好生活体验,是我们书店未来要下功夫探索的核心关键所在”。

不少读者都表示很喜欢扶光书店的环境,安静舒适,很适合阅读,“现在生活节奏快,来到这样的书店,感觉整个世界都慢下来了。挑一本好书,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度过一整个下午。”读者黄小姐告诉记者。

高达16.2米的书墙、藏有3万册图书、透明的玻璃穹顶……高颜值让佛山“阅读家”迅速成为网红书店。作为广佛首家共建图书馆,“阅读家”可实现广佛两地图书通借通还,是首个公共图书馆尝试做成具有“网红”性质的新型书店。

据悉,近年来,为深入推广全民阅读,广东省全力打造新型阅读空间,开启全民阅读新模式。2020年1月,广东省第一间“粤书吧”在南沙花园酒店试运行,让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的阅读空间备受瞩目。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广东全省共涌现出“粤书吧”、韶关风度书房、中山书房、深圳盐田智慧书房、佛山南海读书驿站等1900多家新型阅读空间或文化空间。

此外,广东全省各地市按照“一市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的思路,积极策划富有地域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南国书香节”“书香羊城月”“书香岭南”“深圳读书月”等广东全民阅读的品牌活动享誉全国。

羊城晚报深耕七年的文化品牌“花地文学榜”,从报纸端每年一度针对内地原创文学作品进行评选,发展为每年一度的文学大咖云集的年度颁奖盛典、文学活动周,进而带动名家走进社区、书城、大中学校等处,以多种形式与读者互动。从广州到东莞、到深圳,羊城晚报花地文学榜数年来不断拓展,以文化大报的优势参与共建全民阅读,让经典阅读和文化融入岭南,滋养寻常百姓的心灵。

文脉案例

深圳读书月: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

“我去其他书店,与读者的交流是面对面;只有在深圳的中心书城,我是仰视读者的。”在央视著名新闻评论员、主持人白岩松心中,深圳中心书城的大台阶是中国最美好的风景之一。如今走进中心书城,尽管不是读书月期间,依旧能看到不少读者坐在大台阶上,这里已成为深圳市民阅读休憩的极佳场所。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深圳出版集团副总经理丘干告诉记者,深圳读书月期间,大台阶往往人气爆满,两百多个位置座无虚席,“金庸、莫言当初来的时候,读者排队排了上千号”。

深圳人求知的欲望非常强烈,而且由来已久。“1996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第七届全国书市,前来参观购书的市民多达10万人,当时还要收门票,5元一张。”丘干回忆道,在深圳特区成立之初,有大批外来的务工人员参加夜校读书,夜校外的自行车密密麻麻。2000年11月1日,首届深圳读书月在深圳书城罗湖城北广场启动,更是激发了蕴藏于深圳市民心中强烈的读书欲望和文化热情。

据丘干介绍,21年来,深圳读书月为全民阅读创造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累计开展阅读文化活动9200余项,邀请金庸、莫言、王蒙、迟子建等上百位名家大师设坛开讲,打造“温馨阅读夜”“深圳读书论坛”等一系列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经典阅读品牌。

让深圳读书月持续举办21年的秘诀是什么?

“创新!”丘干表示,深圳读书月每年保持30%以上的创新比例,会根据读者需求以及阅读风向的变化,推出不同的阅读活动。比如,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2020年深圳读书月期间,深圳携手羊城晚报重磅文化品牌“花地文学榜”献礼特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大咖、文学爱好者齐聚鹏城,三位重量级嘉宾蒋子龙、麦家、白岩松围绕“文学与改革开放”等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

“名人效应对全民阅读有着极大的推动力,因为这些名作家、名学者很多都自带大量的粉丝和忠实的读者。”丘干称,更重要的是名家分享的思想、阅读写作理念可以提升读者的审美能力。为进一步发挥名人效应,深圳成立“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奇葩说》人气导师刘擎率先做客发布新书《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

21年来,深圳读书月极大地滋养并改变了深圳的阅读文化风貌,“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的理念深入人心,“我理解的全民阅读,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获得阅读的保障和机会,希望借深圳读书月这个平台,让每一个热爱阅读的人都能轻易抵达读书场所、获得阅读资源。”丘干说。

文脉走向

数字阅读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在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中可知,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4.94亿,同比增长5.56%;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为351.6亿,增长率达21.8%。数字阅读在当下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成为全民阅读新的趋势和增长点。在此次报告中,深圳第五次获评全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对于数字阅读,《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中也特别提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全民阅读设施的数字化和网络建设,推广运用数字图书馆、自助借阅机、电子阅报屏等信息化设施设备,丰富数字化阅读服务内容。

近年来,广东全省的数字化建设驶入“快车道”,在推广数字阅读服务、打造公众沟通交流新媒介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数字阅读为突破口,聚合数字内容资源,支持网络读书平台、听书频道建设,建立融媒体阅读平台,推进手机、电脑和电子阅读器等多种介质的数字阅读,引领阅读时尚。

专家点评

广东全民阅读政府保障显著增强

image.png

方家忠 广州图书馆馆长

“全民阅读,是现代文明城市的显著标志。市民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基本素质、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对于全民阅读,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如此形容。

在我看来,广东人喜爱读书。这有数据为证:广东省当前的全民阅读水平,以外借公共图书馆图书总量计,在全国各省中排在第一位,以人均计,2019年在全国排在第五位;以成年国民年人均阅读纸质图书量计,2019年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约24%。

我从自己所处的公共图书馆行业为主要视角观察,近年来广东全民阅读的政府保障显著增强,全省兴起了新一轮阅读服务重点设施建设浪潮,阅读服务或阅读促进主体呈现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特点。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二期、潮州市图书馆、广州白云区图书馆新馆等一大批图书馆正在建设中。

在阅读效果上,广东的公众阅读量实现大幅提升,并且呈现出纸质阅读、数字阅读、手机阅读、听读、朗读等多元化的阅读方式,还出现了一些服务新业态,比如“阅读驿站”、“风度书房”、城市书房、送书上门等。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在阅读主体中,广东的未成年人阅读量占比远高于人口占比;外来务工人员的阅读状况受到广泛关注。“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2020年,湖北籍务工人员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深情留言,成为广东全民阅读中一道美丽的侧影。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包括阅读需求在内的文化生活、精神生活需求将越来越高。对照目标与需求,广东全民阅读事业还面临不少挑战:公众阅读参与率还相对较低;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还未充分调动起来等。

基于上述分析,我对新时期进一步推进广东省全民阅读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编制发展规划。广东省已颁布实施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支持态度明确,然而缺乏明确、具体的目标规划,因此也就缺乏强大的动力机制。

二是发挥主体作用,尤其要充分发挥抓得住的主体的作用。其中,政府是最重要的主体,其作用是要明确发展目标、提供投入保障、建立针对全省不均衡发展的扶持机制、牵头成立全民阅读促进基金等。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作为持续稳定提供全民阅读服务的基础主体、专业主体的作用。

三是推动融合发展。如书店与图书馆融合发展,在书店中更多发展公益阅读、体验阅读功能,政府对此予以一定补贴;推动街镇、社区阅读服务与公共文化服务、市民公共服务形成有机整体,让公共服务成为市民与图书馆之间、市民与阅读之间的一道桥梁,吸引更多市民与图书为伴,享受阅读。

总策划 / 汪一洋 刘海陵 林海利

编委会主任 / 曾颖如 孙爱群 孙璇 胡泉

本期统筹 / 陈桥生 邓琼

主办单位 /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羊城晚报社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