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丨走进佛山仙湖氢谷:打造氢能源新引擎,争当“中国新能源硅谷”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04-25 21:45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2021-04-25
广东佛山不仅是国内较早发展氢能产业的城市之一,也是在氢能全产业链具有领先的城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李志文

“世界氢能看中国,中国氢能看佛山”。

4月25日下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随着“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采访团来到位于佛山南海丹灶,正在努力打造中国“新能源硅谷”的仙湖氢谷。

氢能源,一种清洁、高效、可持续的二次能源,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2020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明确指出要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氢能产业正处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风口期。

在广东佛山,这里不仅是国内较早发展氢能产业的城市之一,也是在氢能全产业链具有领先的城市。

在位于仙湖氢谷的佛山南海氢能中心展厅,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仙湖氢谷”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以仙湖为核心,以氢能源产业为方向,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

等氢能源汽车智造产业链条,打造以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创新服务于一体的氢能源科技中心,向国际知名的自主氢能技术先行地、高端氢能产业集聚地和先进氢能社会示范区。

特别是近年来,佛山南海积极引进培育氢能产业项目,推进加氢站建设,形成涵盖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加氢,到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整车生产等环节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数据显示,目前,佛山市氢能产业已汇聚90多家涉氢企业及研发机构。建成投产国内产能规模较大的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生产基地、电堆及系统生产基地、氢能客车生产基地、氢能有轨电车修造基地以及正式启动一汽解放南方氢能源重卡生产基地,推动氢能汽车迈向中重型货车领域。

“佛山有相对比较完善的氢能产业链,从材料到系统再到冲压机等关键零部件,在这里能找到供应商。”从上海来到佛山仙湖氢谷创业的施涛说。

施涛是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落户佛山前,他到过全国十多个氢能产业城市走访。在佛山南海,这里有全国第一个氢能青年学院,专门培养从组装电池到氢能车辆的售前售后服务的专门的技师。

“氢能产业化已不仅是需要博士和研究生,也需要很多落地的产业工人。”施涛认为,正是佛山在氢能产业工人培养,为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新闻加点料

——2009年,随着广顺新能源公司在佛山南海进驻,佛山氢能产业开始发展。

——2014年,佛山列入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成为全国4个示范城市之一。

——2019年12月,佛山仙湖实验室、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在仙湖氢谷核心区正式启用。该实验室首期基础设施改造及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6亿元,建筑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致力于以氢能、燃料电池等国家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集聚、整合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以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打造氢能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2020年12月,全国首个综合能源制氢加气一体化站在佛山开工,标志着佛山在氢能行业正式迈入良性发展轨道,将进一步缓解氢源短缺的现状,降低对外依存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