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加持,广州这条街用AI技术监管垃圾分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成广聚 发表时间:2021-04-25 21:00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成广聚  2021-04-25
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道年社区投入应用“分分生态AI监管系统”。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成广聚

4月24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羊城晚报承办的 “广州垃圾分类观察体验团”,走进广州市黄埔区垃圾分类先进试点街道——夏港街道青年社区。

在绣花功夫垃圾分类城市体验馆,参团市民了解到科技力量如何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得到应用,在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减量处理点,他们体验用厨余垃圾制作的肥料种植应季果蔬。

AI帮助监管分类,错投混投智能提醒

夏港街道位于珠江与东江北干流交汇处,2019年起,夏港街道在辖区青年社区试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工作,把社区餐饮企业产出的厨余垃圾制作肥料,种植各种作物,目前已将分类经验凝结到夏港街绣花功夫垃圾分类城市体验馆、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减量处理点等宣教和实践场所。

青年社区投入应用的“分分生态AI监管系统”

24日,在夏港街绣花功夫垃圾分类城市体验馆,“广州垃圾分类观察体验团”参团市民惊喜地看到,科技力量已经在夏港街青年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得到应用。夏港街青年社区垃圾分类负责人屠航介绍:“目前在社区投入应用的‘分分生态AI监管系统’,兼具扫码感应开启、刷卡感应开启、丢垃圾码等功能,分类投放监管数据入网,后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管平台实时查看区域垃圾投放总量、分类投放量、投放量排名、违规数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AI系统可以识别前来投放垃圾的市民,通过语音提醒市民正确分类,普及垃圾分类常识;还可以识别居民投放进去的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如果发现混投、乱扔违规等行为,将通过语音提醒纠正,并自动保存投放人和投放行为的违规证据,推送给垃圾督导员,督导员确认无误后上报给城管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参照证据依法依规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公示。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此外,据夏港街青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哲强介绍,“分分生态AI监管系统”还具备智能称重、防夹手、满溢报警、烟雾报警、排气除臭、杀菌消毒等功能。目前,青年社区的5000位常住居民中,已有900多人注册了该系统。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建设、宣导,提高垃圾分类监管系统的普及率。

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变成肥料种植果蔬

沿着夏港廉洁公园旁的道路前行,醒目的垃圾分类站点列在路旁,为安静的街道增彩添色。这里是青年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美观、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初次见面,星级投放点就给“广州垃圾分类观察体验团”参团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屠航告诉记者,在社区内的5个集中居住区,目前共设有2个星级投放点。“星级投放点的消毒、管理和保洁标准要比平均水平高一些。”据她介绍,街道计划在今年6月底之前新增7个这样的星级投放点。

青年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

在夏港街青年社区,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对接到环卫系统,通过焚烧发电、卫生填埋等手段处理,厨余垃圾则对接到生物质处理厂进行有机处理。

不过,夏港街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考虑到,“厨余垃圾在运送过程中偶尔也会滴漏到路面,由此带来异味扩散和二次污染。”于是便建设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减量处理点。

参团市民体验用餐厨垃圾制成的肥料种植果蔬

参团市民们看到,处理过的厨余垃圾在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减量处理点变成肥料,并供给处理点旁边的“小菜园”。“小菜园”内种植草莓、百香果、辣椒、小葱、空心菜等应季果蔬,在游览社区“网红小菜园”后,参团市民纷纷动手体验用厨余垃圾制成的肥料种植辣椒苗。

高哲强介绍:“目前,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减量处理点一天约处理1.5吨社区产生的厨余垃圾。一方面,可以提升餐饮企业厨余垃圾收运覆盖面,杜绝‘卖潲水’行为,另一方面,社区居民和企业可以直接看到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有助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教导。”

孩子们利用可回收物品进行手工制作

“不只是监督管理,我们还有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社区居民可通过正确的垃圾分类行为获取积分,兑换包括纸巾、香皂、洗手液等在内的日用品。”高哲强表示,夏港街青年社区致力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未来将与社区内的企业联动,为垃圾分类提供物品赞助,丰富积分礼品。

“无废社区”也是夏港街青年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之一,高哲强设想:“通过积分形式,把社区内的破旧单车收集回来进行材料回收,再建一两个这样的‘小菜园’。”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