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广州起义·赓续红色血脉”寻访广州起义遗迹活动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4-25 21:0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4-25
为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注入更多力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通讯员提供

4月24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总支、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党总支、省市党史专家学者、烈士后人代表等近四十人齐聚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追忆广州起义·赓续红色血脉”——寻访广州起义遗迹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启动“追忆广州起义·赓续红色血脉”——寻访广州起义遗迹活动

据悉,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自广州起义93周年纪念日伊始,策划开展“寻找广州起义烈士后人”系列活动,包括寻访广州起义烈士后人、收集广州起义史料和寻访广州起义遗迹三大项。

第一项活动内容为拍摄制作“红棉薪火——广州起义烈士后人访谈录”视频,目前已完成对张太雷、杨殷和高恬波等烈士后人的采访及视频制作;第二项活动为策划“革命的人永远年轻——广州起义部分英烈事迹展”户外主题展,目前已收集大量资料,完成展陈大纲的创作;第三项活动将通过重走广州起义战斗遗址,最终形成“重走广州起义之路”画册。

烈士后人代表参与活动

当天,参会者从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出发,分别参观观音山战斗遗址、海员亭、广州起义纪念馆和天字码头战斗遗址。在观音山战斗遗址纪念碑前,讲解员再现当年的观音山战斗场景,“这里曾是广州起义的主战场,革命先烈与反动派展开激战,鲜血染红观音山。”

在海员亭下,烈士后人代表黄惠琼——参加广州起义的黄宝南同志的女儿,追忆起两位女革命烈士被捕就义的情景,潸然泪下,她说黄宝南当年每次给家人讲这段事都会大哭,她那时不太理解,现在明白他们的革命情谊。

333.jpg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团员代表参与活动

大家最后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和天字码头战斗遗址。在天字码头,与敌人拼刺刀牺牲的女兵班长游曦故事被讲解员娓娓道来,感动不少人。

“只要有一个人活着,就要高举这面红旗,与敌人拼到底。”彭湃同志的孙女彭伊娜表示,革命先烈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感,为大多数人谋福利的崇高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游曦牺牲前的豪言壮语,我们应当铭记于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杨殷同志的曾外孙女崔淑敏,当天也参加活动。“杨殷生活勤俭,家中的房子和首饰都变卖交给党作经费,信条是‘做大事不做大官’,脑袋系在裤腰带上干革命,”她说,“相比之下,我们今天工作中的困难算什么,一定要有做大事的胸襟,保持初心,奋勇前进。”

参加活动的省市专家表示,此次活动对于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加强青年党团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都有积极意义,寻访广州起义遗迹活动值得深入开展,为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注入更多力量。

此次活动也是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局团总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党史专家学者现场教学、烈士后人分享英烈往事、重走广州起义战斗遗址等沉浸式党史学习体验中重温广州起义的珍贵历史、领会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谱系、感悟广州英雄城市红色基因传承使命,激发局青年党团员进一步坚定崇高理想、汲取历史智慧、凝聚奋斗力量,在推动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出新出彩中发挥更大力量、交出亮丽青春业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