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沈仲文文章:战风斗雨越大关

来源:读特 作者:沈仲文 发表时间:2021-04-26 17:32
读特  作者:沈仲文  2021-04-26
关山险阻,雄者善越。

关山险阻,雄者善越。

回望深圳从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走过的历程,“越大关”的艰辛与“夺大捷”的喜悦交织,“战困难”的气魄与“克难关”的智慧并举,“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奇迹之城续写着新的传奇。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和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深圳冲上去了、顶住了,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优异答卷。

“深圳答卷”背后是“深圳精神”和“深圳力量”,是深圳人克难求进的信心、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化危为机的本领。

(一)

挺身担当,处变不惊。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当美方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之际,深圳率先承压。

过坎越壑看深圳。面对美国无理打压中国科技企业,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在赢得斗争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作为我国创办最早、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的答卷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

迎难而上拓新局。非常之事,必下非常之功。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市领导当“链长”,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稳链,助企业消除“断链”之虞;上好深入了解走访企业“必修课”,打出帮助企业“组合拳”。政府服务重点对准企业发展痛点,推动企业危中寻机、应变而进。

笃定不移行大道。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矢志全面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打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开放平台。连续举办两届全球招商大会,累计招商引资规模达1.84万亿元,国内外投资者和企业看好深圳、选择深圳。从“讲好深圳故事”迈向“共享全球机遇”,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深圳智慧和方案。

创新为魂抓关键。面对无理打压、钳制,“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我们有持之以恒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决心。无惧全球化逆流,深圳更有特别的底气——构建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激发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城市治理能力,包含治理者的担当素质。发展路上,“黑天鹅”“灰犀牛”等风险挑战会不期而至。应对此类非常状况,勇毅担当是最宝贵的素质。敢于为国担当、为人民担当,就一定能得到广泛支持,广泛凝聚起智慧和力量,从而在应对突变、化解风险中表现得更加沉稳有力。

(二)

练好内功,出手惊艳。

2008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速全面放缓,经济复苏迄今仍显脆弱。而中国经济却“风景这边独好”,发展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深圳经济活力足、质量高、韧性强,成为中国经济奇迹的精彩缩影。

深圳之所以能交出经济的亮眼答卷,无他,专注练好提升竞争力、重塑新优势等内功。

提升经济竞争力。近年来,在全球或全国各类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榜单上,深圳表现抢眼,屡居中国城市前列。看科技创新,深圳为科技创新厚土培基,在营造创新文化、保护知识产权、构建包容失败的机制等方面发力,不断拓展“创新之都”的内涵和外延;看人才环境,重大历史机遇叠加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舞台,人才新政、人才工程、人才工作地方法规等构成的政策法规体系,为全球英才共享发展机遇夯实基础;看营商环境,被列为“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实施《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等破冰之举,引得大批名企前来筑巢兴业。练内功,发内力,经济的外在表现自然夺目。

重塑经济新优势。经济“强的水平”和“好的魅力”,系于新发展格局。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能率先重塑经济新优势。深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出重要步伐。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用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平台,进一步优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坚定不移扩内需,发挥市场体系和机制比较完善、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的优势,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培育消费新业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经济更加“活”起来、“火”起来。

应对全球性低迷,须有全球性方案。最能为全球贡献方案的地方,是那些坚定不移贯彻正确理念、笃行发展正道的地方。深圳通过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提升经济质量效益、与全球共享市场机遇,成为令人激动的亮点。行大道、行公道、行正道,则能无惧风雨,增强全球竞争力,稳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疫魔无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最能甄别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大战大考。尽管是人口大市、移民城市、口岸城市,深圳展现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强大治理效能,为大型城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深圳样本”。深圳的组织动员力、民间动员力、精神动员力、法治动员力、经济动员力、科技动员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发现全国除武汉外首例确诊病例;投入最先进设备,千方百计救治患者,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创造了挽救患者生命的奇迹。

凭借科技之力,筑就铜墙铁壁。作为科技之城、创新之城,深圳科技力量在科研攻关、病毒检测、安全防护、医院物资供应等方面深度参与,为全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深圳力量”“深圳智慧”。

市民共克时艰,共护山河无恙。一边是城市守法治、讲文明、有章法的防控措施,一边是市民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的配合行动,这是深圳战疫的鲜明特色。深圳复工复产迅速达到“满格状态”,经济增速在一线城市中率先“转正”,战疫取得重要成果,全体市民为此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深圳战大疫、越大关乃至40多年发展的功勋章,理当佩戴在人民胸前。

新冠肺炎疫情等人类共同的灾难,“考”的是发展理念和体制优势。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组织能力、动员能力、行动能力、凝聚能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无与伦比的魅力。深圳战疫的成功实践,为完善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作出了有益探索,雄辩地证明:理念对、体制优,则无往而不胜。

(四)

赶考过关看担当。

城市发展面临的艰难险阻、出现的“成长烦恼”、遭遇的突发挑战,都是必须面临的大关。逾越重重关隘,需要有动真碰硬的决心、激流勇进的魄力、壮士断腕的勇气、统筹兼顾的智慧。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 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深圳一次次越大关的故事,是城市史中最厚重、最动人的篇章。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在有力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向着新的高度腾飞。

历史一再启示人们,一座城市迎大考、越大关的能力,既在于经济水平、科技水准、基础设施等构成的“硬实力”,也在于发展理念、治理体制、城市文明等构成的“软实力”。两种实力都过硬,才能提升“迎战”“过关”“突围”能力,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在各种冲击和风险挑战面前站稳阵脚、沉着应战、赢得胜利。

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有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我们跨越了一道道“娄山关”“腊子口”,一次次刷新“深圳奇迹”,还有什么关口不能征服?大考大关炼真金,千难万险何所惧!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