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就餐,包装碗筷干净吗?最全最严的餐消卫生规范快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霍莹莹 发表时间:2021-04-26 22:05
金羊网  作者:张华 霍莹莹  2021-04-26
2022年2月22日实施,规范将促使全省餐饮具消毒服务整体走向规范化、标准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霍莹莹

图/霍莹莹

即将立夏,广东夜生活到了最活跃的季节,在外就餐的人数越来越多,集中消毒餐饮具的使用成为大众关注的一个热点,已然成为一个新的公共卫生问题。

因为如果使用的餐具、饮具消毒不合格,容易造成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直接影响消费者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记者采访广东省卫生监督所的相关人员,了解广东集中餐饮具消毒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截屏2021-04-26下午5.43.05.png

2020年,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全省223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双随机”抽检

全省抽检223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

检测合格率为96.4%

农庄、大排档等餐饮单位在饮食上有自己独特的风味且价格亲民,深受人们青睐,但受场所面积、设施等条件限制,餐饮具消毒往往无法保障。集中消毒餐饮具行业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然而由于集中消毒餐饮的企业良莠不齐,管理不到位,使得整个行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在2020年,省卫生监督所组织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全省223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双随机”监督抽检专项工作,共抽检已消毒包装待出厂餐饮具2692套,并送当地疾控部门检测,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检测感官要求、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十二烷基( 苯) 磺酸钠等项目,检测结果合格率达96.4%。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监督科黄志坚科长向记者介绍,2020年,在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双随机”监督抽检专项行动中,全省共立案查处20宗,主要是由于餐饮具没有随附消毒证明、没有逐批检验、大肠菌群超标。

“据了解,目前最快检测大肠菌群需要18个小时,一些企业存在还没等到18个小时出检测结果,碗筷就已经进入市场周转的情况。另外,个别企业的消毒剂不符合国家相规定,直接用无卫生许可证的漂白水消毒餐饮具,消毒效果没有保障。”

“大肠菌群是作为粪便污染指标菌提出来的,指标提示是否受到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而烷基( 苯) 磺酸钠是洗涤剂的主要成分,长期少量摄入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黄志坚说。

截屏2021-04-26下午5.43.26.png

不断规范消毒单位的工艺流程,提高餐(饮具消毒合格率

多项举措指导帮扶,深圳优先找到解决方案

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约有257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日产量最高达到290万套,规模还是比较大,而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一年一次的“双随机”监督抽检。

黄志坚说,各地市卫监所也会根据情况会相应增加抽检的次数,从抽检结果看,他认为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问题的原因,可能为集中式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状况差、清洗消毒流程不规范或生产操作人员卫生状况低下等多种因素造成餐(饮具的交叉污染。

因此,需加强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监督,不断规范消毒单位的工艺流程,提高餐(饮具消毒合格率。

据记者了解,深圳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发展相对成熟,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比较高。“2015年,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曾经向全省介绍监管经验,他们经过多年的摸底调查、指导帮扶,在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通过开展量化分级管理、约谈培训、联席通报等多项举措,行业整体卫生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取得长足成效。”黄志坚说。

截屏2021-04-26下午5.43.40.png

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约有257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

餐消行业史上最全最严标准出炉,新规定2022年底落地

一直以来,进入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行业的门槛都很低。“只要在工商注册一家公司,就可以开业了,企业不需要取得卫生许可,而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监管,基本都属于事后监管,即企业已经取得营业执照开始营业了,我们从市场监督部门获得企业相关信息后才开始监督检查和抽检。而且在纳入《食品安全法》管理之前,即便企业产品卫生质量不合格处罚力度也很轻,最多罚款5000元。目前对企业的布局流程不合理、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差没有处罚条款,即便企业出现了这些违规,也缺乏处罚手段。”黄志坚说。

好在这一状况即将得到彻底改善。黄志坚说:“近日,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1年第3号公告,发布50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4项修改单。其中一项就是《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GB31651-2021)等4项生产经营规范标准。这一规范大大提高餐消企业的准入门槛,从选址、厂房、环境卫生等方面就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不能用铁皮顶简易结构的临时厂房,而且还明确清洁消毒方式和工艺的要求,设定物理消毒的参数,对消毒剂、洗涤剂予以规范,甚至对企业自检设备和人员健康管理和卫生提出细化要求。”

“可以说,这份规范是历史上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提出最全面也是最严格的要求。”黄志坚说,这个规范将在2022年2月22日实施,以促使全省餐饮具消毒服务整体走向规范化、标准化。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