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丨粤西“融湾”黄金通道,日均11万多车次“阳光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粤交集宣 沈高 刁荣 发表时间:2021-04-27 21:52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粤交集宣 沈高 刁荣  2021-04-27
开阳高速是国家高速路网G15沈阳至海口高速公路广东境内的一段,是粤西交通大动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李志文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沈高 刁荣

沿着高速看广东,潇洒驰骋在南粤大道上,道路越走越宽阔……4月27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采访团,车行被称为“阳光之路”的开阳高速。

开阳高速是国家高速路网G15沈阳至海口高速公路广东境内的一段,是粤西交通大动脉。东接佛开高速,西接阳茂高速,途经开平市、恩平市、阳江市,全程125.2公里,于2000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03年9月建成通车。2017年12月,开阳高速“四改八”改扩建项目启动建设,2018年6月全面动工,去年12月底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

粤西“融湾”黄金通道

道路通,百业兴。开阳高速建成通车,对改善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地区投资环境,强化粤西地区与珠三角的联系,促进粤西地区融入珠三角,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粤西的“交通大动脉”,开阳高速的车流量由2003年的日均车流1.5万车次增至当前的日均车流11万多车次,车流的快速增长带动人流、物流、现金流,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开阳高速通车前,沿线周边都是一些小型的加工作坊,通车后,便利的交通条件促进沿线产业带的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紧邻高速公路出口建起开平市翠山湖新区、恩平市工业园等。”开阳高速总工程师周海波介绍。

开阳高速通车至今,沿线开平、恩平、阳江三市的GDP增长2至5倍,也带动旅游业发展突飞猛进,以阳江市2019年为例,全市接待游客超过2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350亿元,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广东高速改扩建样板路

2017年,开阳高速日均车流量约为8.86万车次,国庆节期间最高峰达22.25万车次,远远超过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所能承载的通行能力,为给大众提供更为舒适顺畅的通行环境,同年12月29日,开阳高速改扩建正式启动。

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在保持双向四车道通行的“边通车、边施工”压力和挑战下,在全国首次运用SPMT模块智能移运技术快速拆建天桥,并运用以地质雷达探测旧路病害、“天地一体化”精确测量路面标高等为代表的50多项“微创新”,形成在广东全省被推广的高速公路改扩建“新开阳”模式,成为广东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样板。

去年12月30日,扩建工程完工,开阳高速正式开放双向八车道通行。

“扩建后,开阳高速不仅路宽了,行驶顺畅了,视野也开阔了,我从阳江到广州比原来快了近半个小时。”粤Q牌车主陈先生夸赞道。开阳高速扩容后,极大提高路段通行能力,为过往司乘带来全新的体验。

“阳光高速”经验获全国推广

开阳高速公路也被誉为“阳光之路”、“精品工程”。2004年,交通部在广东开平市召开全国交通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廉政工作经验交流会,向全国交通行业推广开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成功经验。开阳高速先后被授予“模范建设工程”、“廉洁工程”、“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交通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走进开阳高速管理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阳光之路 阳光服务”八个大字。2005年5月,开阳高速在全国高速公路系统中率先提出“阳光之路 阳光服务”的服务理念,出版广东第一部《收费服务礼仪培训教材》,在广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系统内率先成立专业的礼仪培训队,大力推广文明礼仪服务。2020年10月,“微笑向阳花”班组荣获第七届“最美中国路姐团队”称号。

“还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走开阳高速的时候,一位女收费员向我点头微笑说‘您好’,整套动作都很规范,非常亲切有礼,让我眼前一亮。”一位常年从阳江跑广州的货车司机梁师傅笑着说道。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