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员”是对广东荔枝营销体系的创新与完善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靖 发表时间:2021-04-28 15:40
金羊网  作者:卢靖  2021-04-28
4月25日,“寻味高州荔枝”溯源体验暨产销对接会上,高州荔枝采购商服务中心成立,政务“服务员”团体亮相。

“我们承诺,全力做好高州荔枝采购服务!有需要,找我们!” 4月25日,“寻味高州荔枝”溯源体验暨产销对接会上,高州荔枝采购商服务中心成立,政务“服务员”团体亮相。据了解,该团体由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的副局长和多个荔枝主产镇的副镇长组成,旨在为采购商提供全方位的荔枝采购服务。

78a7f9d553693967d9466da89a81b1f.jpg

政务“服务员”集体亮相

在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指导下,广东荔枝连年获得丰收,农民喜获“荔枝尊严”。作为国内最大荔枝产区,高州今年荔枝种植面积超55万亩,销售压力空前巨大:一方面,荔枝集中上市且以传统批发渠道为主,北方市场渠道较少;另一方面,国际防疫形势依旧严峻,跨境物流受阻,导致海外市场开拓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高州市成立政务“服务员”团队可谓意义非凡,因为它抓住了破解销售困局的“牛鼻子”。

首先,设立政务“服务员”,体现了当地的好客意识。如果说荔枝销售是一场盛宴,那么采购商服务中心就是这场宴会的接待中心,由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政务“服务员”,则是一个高规格的接待团队。有人负责食宿指引,有人负责交通安全,有人负责迎宾支客……就像任何一场盛宴一样,高州向全世界发出“请柬”,静待采购商客人的到来。在消费为王的时代,这种真情最能打动人心。再过半个月高州荔枝上市后,这支接待团队将用专业而又热情的服务,为天下客商提供一次温馨的采购体验。

其次,设立政务“服务员”,体现了当地的服务意识。荔枝销售战役,关乎无数高州荔农的生计。“不让一颗荔枝烂在树上”,成为各有关部门今年荔枝季必须坚守的底线。推出免费酒店政策,邀请采购商提前考察,服务意识已经渗透到荔枝营销的方方面面。当地显然意识到,采购商才是打通产销渠道的关键,只有为他们提供精品服务、精细服务和精准服务,才能帮荔农卖出更多荔枝,进而提高农民收入。从这个意义上讲,打造政务“服务员”团队,就不仅仅是服务采购商的“临门一脚”,而是新时代背景下政府转变职能、主动作为的生动“注脚”。

最后,设立政务“服务员”,体现了当地的市场意识。信任是交易的基础。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要想做好农产品销售,就必须在采购商心中树立信任感。作为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采购商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这些“服务员”为采购商服务,说到底就是为市场服务、为农民服务。政务“服务员”虽是公务员,但他们深谙市场运行逻辑,明白“唯有做好服务才能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道理,因此懂得运用市场规律为农民办实事。

总之,政务“服务员”是政府介入市场的一次积极尝试,但这只“看得见的手”并非“闲不住的手”,而是不可或缺的“赋能之手”。从理论层面来看,政务“服务员”丰富了广东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的内涵和外延;从实践层面来看,它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更多可能。接下来有必要将该形式制度化、常态化,争取让这一惠民经验在更多地方推广。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