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17时起五一出行高峰杀到 珠三角出城车流集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04-29 06:44
金羊网  作者:王楠、郭思琦  2021-04-29
4月28日,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2021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多路段易发拥堵,广东交警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行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郭思琦 通讯员 粤交警

4月28日,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2021年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分别就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及假期交通安保措施进行了介绍。

珠三角出城高速公路车流集中

今年五一假期共5天,为5月1日至5日。经省公安厅交管局分析研判,省内各主要高速公路出行高峰预计出现在4月30日17时至24时、5月1日8时至12时,返程高峰预计为5月5日17时至22时。

省内短途出行方面,预计车流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往粤东、粤西、粤北各大旅游景点、度假区及各大城市周边农家乐、海滨公园等方向主干高速公路;跨省出行方面,预计车流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往湖南、广西、江西、福建方向。

出行高峰期间易拥堵路段主要有:京港澳高速(广州市从化区段)、深岑高速(佛山市高明区段)、二广高速(肇庆市广宁县段)、沈海高速(江门市鹤山市段)、甬莞高速(惠州市惠东县段)、沈海高速(汕尾市海丰县段)、济广高速(河源市紫金县段)、汕湛高速(阳江市阳春市段)、沈海高速(阳江市江城区段)、京港澳高速(清远市佛冈县段)、广昆高速(云浮市云安区段)、深岑高速(云浮市新兴县段)。

返程高峰期间易拥堵路段主要有:惠深沿海高速(深圳市盐田区段)、武深高速(韶关市仁化县段)、二广高速(肇庆市广宁县段)、广佛肇高速(肇庆市封开县段)、汕湛高速(江门市新会区段)、汕湛高速(茂名市电白区段)、长深高速(惠州市惠阳区段)、济广高速(梅州市五华县段)、甬莞高速(汕尾市海丰县段)、沈海高速(汕尾市海丰县段)、汕湛高速(阳江市阳春市段)、许广高速(清远市清新区段)。

将夜查酒驾、整治拼车包车超员载客

据介绍,五一期间,广东将开展夜查酒驾、整治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整治道路客运市场、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4个专项行动。省交管局将事故多发的287省道湛江廉江段、324国道汕尾海丰段、354省道清远清城段、347省道清远英德段、325国道湛江吴川段、325国道佛山顺德段、205国道河源东源段、324国道潮州饶平段等8处国省道,列为五一假期重点管控道路,采取针对性查控措施。

广东交警提醒,市民应规划好出行计划,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行;由于广东逐步进入汛期,雨雾天气较频繁,雨天行车应严格落实“降速、控距、亮尾”措施,避免紧急制动、急打方向,行经积水路段应减速慢行。

出行早规划

虎门大桥威远入口假期交通管制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岳路建报道:今年五一,广东高速公路车流量或再破纪录。4月28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其所辖的广深高速、虎门大桥、南沙大桥,预计假期整体车流量同比上升,主要以中长途出游车流为主。

为了有效缓解虎门大桥交通压力,东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虎门大队近日发布公告,威远立交上莞佛高速入口将进行全封闭交通管制,封闭时间为4月30日12:00至5月5日12:00。此外,五一假期虎门大桥继续全天禁止货车和40座及以上客车通行,实施入口劝返。

预计虎门大桥五一假期高峰车流出现在5月1日,预计约达14万辆,同比上升6.5%。五一假期沿江高速往虎门大桥的匝道车流与虎门大桥主线车流汇集处(东莞往广州方向)车流较大,建议司机错峰出行。

五一期间,预计南沙大桥最高峰日车流量将达17万车次,日均车流与去年持平,南环段日均车流同比增长约3%。节前车流高峰出现在4月30日14时至20时,返程高峰出现在5月5日14时至20时。

防疫不松懈

疾控专家回应热点问题

持接种凭证可异地打新冠疫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五一出游,如何了解目的地风险情况?疫苗接种补种如何安排?回穗是否需要隔离?近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提醒市民出游注意个人防护。

出游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答:1.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目前全国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均在云南省瑞丽市),出行前通过当地卫健委网站、新闻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关注目的地疫情通报,及时调整旅行路线。

2.推荐就近出行、错峰出行。首选户外,避免前往密闭场所。出行前关注各个景区公告和网站,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3.出行前准备充足的口罩和消毒用品,同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交通工具,鼓励自驾出行。

可否异地接种疫苗?错过第二针接种怎么办?

答:1.需要在五一外出期间接种新冠疫苗的,可携带第1剂的接种凭证(如有),按照当地要求开展接种。在省外接种的需索取接种凭证(电子凭证亦可),回广州后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记录补录。

2.出游期间如错过了后续剂次的接种时间,只需回广州后尽快到接种单位补种疫苗,保护效果和按时接种后续剂次是一样的。

出游后返穗需要隔离吗?

答:前往低风险地区旅行,返回广州后不需要进行隔离。如曾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行,返穗后应主动报告社区,开展14天集中隔离或健康管理措施。

出游先预约

多个热门景区约满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星彤报道: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线上预约仍为出游必需。28日,文旅部再次部署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并强调,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据悉,目前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均可与全国数千家大型景区线上预约直连,一键“约起”。

根据在线旅游平台最新发布的《2021“五一”假期全国旅游景区客流预测报告》,五一假期全国热门景区入园客流总量有望超2019年同期;全国主要旅游景区入园高峰预计集中在5月2日,当天客流量占整个假期30%以上;次高峰5月3日的客流量占比则预计在20%以上。《报告》预测,全国旅游景区五一假期整体客流量有70%以上集中在假期前三天。

《报告》中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五一线上预约量最大的景区及场馆为北京故宫,包括其在内的全国多个重点景区整个五一假期期间的参观名额已约满。而热门出游主题方面,根据同程方面预测,动物园、主题乐园、赏花踏青、历史遗迹、博物馆及纪念馆、古村镇、山岳等最受欢迎。同时,赏花踏青、农家乐及乡村度假仍将是周边游首选,尤其是随着南方地区气温上升,水上乐园、漂流等亲水目的地预计将迎来今年的首个客流高峰。

记者另从途牛发布的《2021五一长假出游趋势预测》中了解到,由于六月的端午节假期与学生期末备考期有重合,许多家庭选择在五一带孩子外出放松。该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亲子出游订单占比达38%,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

广州消委会:出游当心网红景点“照骗”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通讯员穗消宣报道:近年来,一些“网红”景点常借助滤镜功能、剪辑效果等手段宣传景点景色来招揽游客,但实景大相径庭,给游客造成误导,进而引发纠纷。五一假期临近,广州市消委会发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出游中要当心网红景点的虚假宣传广告。

广州市消委会表示,消费者要理性看待所谓“网红”景点所展示的图片广告,不要被一些照片、视频及直播宣传误导,也不要贪小便宜,为了一张免费门票就帮商家转发推广这些景点;在选择旅游景点前,要认真查看旅游广告,详询了解商家承诺事项,谨防不法商家对景区项目、服务费用、购物环节等的叙述含糊其词或夸大其词。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人数可能达疫情以来的高峰。对此,广州市消委提醒,选择自由行的消费者应提前制定好详细的旅游计划,规避出行风险。自驾游应提前了解路况、景区情况,做好出行路线规划,尽量错峰出行。参团游的消费者要选择正规旅行社,警惕低价游陷阱。

消费者在出游过程中,要妥善保管好旅游合同、旅游行程表、收据、购物凭证等,以便出现纠纷时及时、有效维权。

消费有着数

五一深圳“花式”促消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五一假期将至,深圳多区推出了促销费活动。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的购物消费券派发外,深圳还推出了绿色出行消费券、帮扶消费券等多种创新形式。

据了解,龙华区推出了“五一数字时尚促消费活动”,线上线下结合,集中于汽车大宗消费、零售、餐饮、服装等领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300万消费券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放,市民可在辖区内各大商圈、区消费帮扶特色街区等使用。此外,另有购车补助和服装消费券。在龙华区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国六”排放标准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可获得每辆车2000元消费补助。而300万元服装消费券可在大浪时尚小镇购买时尚服饰使用。

罗湖区携手腾讯乘车码,推出了“绿色出行,‘码’上有礼”活动”。4月22日-5月5日,深圳市民乘公交、地铁出行,使用微信“乘车码”小程序刷码乘车,即可获取绿色出行分,并兑换消费券,到活动指定的直营门店使用。据了解,用户每使用腾讯乘车码刷码乘车1次,成功扣款后即可获得10绿色出行分。10绿色出行分可兑换50元-10元消费券,20绿色出行分兑换100元-20元消费券,50绿色出行分兑换500元-100元消费券。每种面额的消费券,每天仅可兑换一张。活动参与品牌包括了华润万家、苏宁、海底捞、家乐福等知名品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