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三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林沛 发表时间:2021-05-01 20:40
金羊网  作者:张豪 林沛  2021-05-01
弘扬妈祖文化,振兴乡村经济,助力南沙腾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林沛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5月1日上午,五一黄金周的第一天,广州南沙天后宫国家AAAA级景区迎来一年一度的妈祖文化盛会——2021年第十三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

据了解,今年是南沙天后宫重建25周年,也是妈祖林默1061年诞辰。为弘扬妈祖文化,振兴乡村经济,助力南沙腾飞,相较于往年,今年活动将着重在助力乡村振兴,汇聚岭南文化特色方面凸显诸多亮点。

此次活动从5月1日至5日,精彩节目贯穿整个五一黄金周。

亮点一:天后宫夜间庙会

今年,南沙天后宫首次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夜间对外开放,晚上,除了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以外,还将举行文旅庙会、创意集市等活动。打造以妈祖文化为主题,旅游休闲的夜间景区,让传统文化旅游资源焕发新活力,也为南沙夜景增添新姿色。

亮点二:南沙天后宫默娘之家、妈祖文化展示厅启用

南沙天后宫默娘之家、妈祖文化展示厅等将正式启用。为提升旅客对妈祖文化体验感,融入妈祖文化特色,景区在天后宫景区半山处打造一个可以传承妈祖文化的“默娘之家”研修馆。进一步完善天后宫住、吃、研修、会务等旅游服务功能,游客可以近期前往参观,体验妈祖文化、岭南特色魅力。

与此同时,天后宫景区还进行文化展示体验全面提升,挖掘岭南文化、妈祖文化、海防文化内涵,设置非遗文化展示室、妈祖文化阅览室和海防历史展示室等,引进香云纱、黄阁麒麟舞和广府文化等非遗项目对外集中展示。

亮点三:一村一品 文旅庙会助力乡村振兴

5月1日-5日期间,天后宫景区将在广场两侧举行创意集市活动,并设置文创特色木屋,免费提供给附近有祭拜妈祖传统的村民使用,以便于售卖农特产品,同时吸引南沙各村本土特色产品集聚天后宫,如私伙局、农特产品等,形成一村一品,凝聚南沙的非遗文化、水乡文化,打造文旅庙会。

亮点四:妈祖文化论坛

5月1日下午,妈祖文化论坛在滨海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中华妈祖交流协会、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宫庙代表参加,围绕回顾南沙改革开放故事的过往事迹、南沙妈祖文化发展规划及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妈祖文化中心等展开研讨。

亮点五:妈祖文化书画摄影展

开幕式上,妈祖文化旅游节书画摄影也拉开帷幕,展出时间为一个月。以“弘扬妈祖非遗文化,打造大湾区妈祖文化交流中心”为主题,对外征集2021年第十三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书法美术展暨摄影大赛稿件,收到多名书法、国画、摄影爱好人士的踊跃投稿。123幅优秀作品将在5月1日-5月31日的妈祖文化旅游节书画展暨摄影大赛中展出,展出地点在原太岁殿内。

另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中山(台湾)胜母宫、东莞(台湾)朝安宫、佛山祖庙(北方真武玄天上帝)于五一期间前来南沙天后宫巡游,展示传统文化让市民游客在五一黄金周可以体验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交通指南——

1.乘坐南沙自贸区快线从天河公交场总站直达南沙蕉门公交总站,再转乘公交南沙5路到南沙湾总站下。

2.地铁4号线到蕉门站,再转乘南沙3路/南沙5路到南沙湾总站下

3.地铁4号线到南沙客运港站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