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穗团宣 发表时间:2021-05-11 18:16
金羊网  作者:穗团宣  2021-05-11
新团员集体宣誓,立志强信念跟党走。

金羊网讯 通讯员穗团宣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2周年,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5月11日,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于广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举行。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及相关单位、学校、学生和媒体代表等约150人出席。现场100名新团员代表宣誓入团并参观学习,全市各校新入团团员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与。

共青团注入新鲜血液!新团员“争当模范”

百年芳华灿烂,百年春华秋实。结合广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安排,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系列活动于日前正式启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00名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新入团学生代表走进广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红色课堂”空间,在2020-2021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州地铁值班站长林展雄的带领下庄严宣誓,与老团员一齐重温入团誓词。

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广州市立白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广州市花都区秀全街团工委,以及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广东省总队广州市支队天河区大队珠江东站团支部的负责同志为新团员代表颁发了《团章》、团员证及团徽,活动现场还向新团员庄严宣读了团员的权利和义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的黄啟伦代表新团员发言。他说,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学生,自己会向新时代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们学习,不断打磨工匠精神,养成精益求精习惯,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热潮,争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展现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担当作为和精神风貌。

“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新团员资道毅向记者透露心愿:要在未来的学习中争当模范,带领身边同学共同进步,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帮助有困难的人,向善向上。2020-2021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中学团委书记胡国则寄语,“新老团员应携手树立伟大理想,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锻炼技能,投身强国伟业,担负起历史重任。”

本次活动是广州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百场庆百年系列活动中的一场,依托广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团员们在神圣庄严的仪式感中确立新身份、学习好党史、树立新作为、做个好团员。

新颖呈现党史故事,《漫话团一大》读本发布

活动当天另一大亮点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漫话团一大》的现场发布。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1922年5月5日到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青团的前身)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会议的召开,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由团市委、广州青年运动研究委员会主编的《漫话团一大》首度尝试以漫画风格,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团员青年讲述了“团一大”历史,生动还原了珍贵的“团一大”历史场景。

据了解,全书共分四个章节:“五四响春雷 青年团初创”讲述“团一大”的历史背景;“紧跟党步伐 筹备团一大”讲述会议准备过程;“东园开新幕 革命证初心”描述开会现场的盛况及会议内容;“青春心向党 奋进建新功”突出了会议产生的深远影响。

《漫话团一大》再现了百年前青年救亡图存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以及听党指挥跟党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青少年读者从中学习历史,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新团员开展互动式党史学习

“大家知不知道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故事?这段从1921年到1927年的历史,你要知道……”随后,团员们来到广州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红色课堂空间,聆听由市团校老师带来的党史微课,学习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各个红色空间,团员青年们或挑选经典金句默读,或唱起红色歌曲,或抄写红色家书,在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里“打卡”互动。“能让新入团的团员更真切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史鉴今、以史砺今,更加自觉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办方表示。

据了解,广州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自4月30日对外开放以来,以“沉浸式”体验为特色,面向全市青少年免费开放,为全市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拓展了学习场景,创新了学习方式,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4月30日开放以来(截至5月11日),广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共接待线下参观学习6万人次,线上探馆5万人次,共35个团体预约到场参观。

发扬五四精神,各区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在团市委组织指导下,广州各区团组织举行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传承与发扬五四精神。

团越秀区委打造了“红色公交车”等具有越秀特色的青少年红色教育品牌,组织“红色公交”党史宣讲志愿服务让青少年在行动与实践中深入了解党史;

团海珠区委成立海珠区青少年党史宣讲团,成员“持证上岗”,通过多种形式用青年喜爱的语言和形式在朋辈中开展党史教育;

团荔湾区委依托志愿驿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志愿者学堂”,组织学生团员、青年志愿者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

团天河区委举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暨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2周年主题活动,精心为青少年定制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十项行动;

团白云区委开展了“百年风华正青春 薪火传承启新程”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同步正式揭牌开馆广州市首个区级团史教育阵地——云青学舍;

团黄埔区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我以青春 逐梦黄埔”靠埔青年青春故事分享会,会上由优秀青年代表讲述他们的奋斗青春故事,激励黄埔青年肩负历史使命;

团花都区委举行“花青学党史——我是党史领学人”花都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现场青年通过歌声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通过铿锵有力的誓言、庄严肃穆的仪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

团番禺区委联合区教育局、区融媒体中心开展“百年青春心向党 团结青年永奋进”2021年番禺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吸引2万多人次在线收看;

团南沙区委举办的“湾区新青年·奋斗新时代”南沙区庆祝五四青年节暨湾区菁英汇,保留了少先队献词等传统形式,也采用了港澳青年情景剧、朗诵话剧秀等新颖形式;

团从化区委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1年从化区各界优秀青年座谈会,通过从化发展历史和小镇建设激发青年学习交流的热情;

团增城区委在五四期间启动了增城区“四史”主题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在全区中小学校和教师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