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5所中小学招聘编内教师:88%的学校仅招硕士或博士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梁凯静 发表时间:2021-05-11 22:18
金羊网  作者:蒋隽 梁凯静  2021-05-11
名校扩张成师资需求“大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梁凯静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开招聘203名编制内教师,海珠区13所中小学“组团”招聘88名编制内教师。记者统计发现,25所招聘教师的中小学校中,88%的学校仅招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名校扩张成为师资需求“大户”。纵观近年来的教师招聘,伴随着学位增加、教师待遇提升,大规模、高层次教师招聘正成为广州教育常态。

广州25所中小学招聘在编教师203人

5月2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直属事业单位2021年第二次公开招聘教师公告,招聘203名编制内教师。其中,11所中小学共招103名老师。分别是广东广雅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市美术中学、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市新穗学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启明学校(中学和小学)。

5月6日,海珠区发布“优才计划”招聘公告,在华南师范大学设点公开招聘88名编制内教师。招聘学校共涉及13所中小学,8所中学分别是广州市第五中学、广州市南武中学、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广州市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广州市海珠区劬劳中学。五所小学为广州市海珠区实验小学、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

此外,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列入执信教育集团的教师招聘计划,招聘12名老师。

语数英教师需求最大

记者梳理以上25所中小学招聘信息,共招在编教师203人。招聘人数最多的是广州外国语学校,招30人,其中数学老师需求最大6人。其次是广州市第五中学招23位教师,该校需求的教师学科种类最多,包含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历史、化学、生物、地理、体育、音乐和美术等,共12个学科。

小学的教师招聘数量总体少于中学,且大多只招语、数、英三个基础学科的教师,少数学校招1名体育、音乐或美工教师。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放出1个心理教师的岗位,且要求教师的学历为硕士及以上。

25所中小学中,教师学科种类需求排名依次是语文与数学、英语、历史、物理、政治、生物、地理、体育、化学和美工、心理、音乐和信息技术。语文与数学教师都招29人,各占比14.4%,英语共招26人、历史23人、物理17人。可见,基础学科教师需求量仍然很大。

而美术、心理、音乐和信息技术等非基础学科招聘人数则较少,仅有4个音乐教师与6个美工教师的岗位需求。

88%的学校仅招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高学历人才进入中小学已不是新鲜事,但本次招聘中,25所中小学中只有3所学校招聘的12名教师的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其余22所学校招聘的所有教师学历要求皆为“硕士及以上”。铁一中学仅对音乐教师“给出特例”,除了1名音乐教师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外,其余招聘的教师学历要求都为“硕士及以上”。

部分学校不仅要求教师学历为“硕士及以上”,还要求教师本科专业与研究生专业保持一致。例如,广东广雅中学要求历史教师的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也须为历史学类,铁一中学也要求所有教师的本科专业与研究生一致,体现了对教师专业性的要求。

一些学校还对英语教师持有证书提出要求,二中和执信中学都要求英语教师英语持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但二中表明,境外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可对此除外。

名校扩张 是师资需求“大户”

近年来,名校成为教师招聘的“大户”。本轮招聘中,即将于今年9月收招高一学生的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招聘12名教师,语数英各招3名,物理与历史各招2名与1名。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都分别招8名教师。

今年1月,《广州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2021年第一次公开招聘公告》发布,招聘147名编制内教师。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广东华侨中学等市属学校均参与了此次招聘,广铁一中招聘数量最多36人,其次是执信中学22人。

名校的巨大师资需求源于优质学校扩张,需要大量、多层次、优质人才。近一两年内,广州几大名校新校区都将投入使用。例如,华附落户黄埔知识城,高中将逐步迁移至知识城校区,石牌校区未来将成为初中部。广东实验中学将在白云新城片区地块和东平片区地块设立两个校区,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共计将提供超过5000个优质公办学位。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今年9月迎来第一批学生,未来高中将逐步迁移到天河校区。

这些优质学校的扩张,必然伴随办学规模扩大、招生人数增加、师资需求巨大。未来几年,相信公众还将不时看到广州名校的大规模教师招聘公告。

待遇提高,促高学历人才进入中小学

其实,大规模、高层次的教师招聘,已经成为广州中小学教育的常态。到2022年广州将增19万基础教育学位,意味着对教师的巨大需求。过去一年,广州市级、区级、学校都有多次“大动作”的师资招聘。

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广铁一中、六中、协和中学等,招聘的老师全部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

去年11月,广州市教育局组织7所知名中学"组团"赴京招聘70名优才教师。执信签约20人,包括博士6人,硕士12人。广雅签约18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5人,其中,清华、北大毕业生有11人。

广东省实验中学2020年引进11名博士,其中9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去年11月,广东省教育厅宣布,到2022年,高中教师硕士比例要达20%,广州不少学校早已突破这一数字。

广州能吸引到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得益于教师待遇的改善。

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教职工平均年收入不低于25万元,应届毕业生平均年收入不低于22万元(含基本工资、效绩工资、住房补贴、五险一金等)。广州奥林匹克中学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事业编制的中学教师,专业技术七级岗位的老师年收入可达40万元。

教师福利待遇的提升,是高学历人才进入中小学的重要保障和促进因素。近年来广州深化教师工资改革,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