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步入“快车道”!广州白云江高镇雄丰村、塘贝村片区率先启动旧村改造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周亚君 陈政华 发表时间:2021-05-12 21:3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周亚君 陈政华  2021-05-12
进一步优化与拓展该镇产业发展与生活空间,提升片区人居环境质量和综合发展实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周亚君 陈政华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举行城市更新前期服务企业签约仪式,加快推动江高镇首批重点城市更新单元雄丰村和塘贝村片区的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与拓展该镇产业发展与生活空间,提升片区人居环境质量和综合发展实力,也预示着江高镇期盼已久的城市更新正式启动。

去年底,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发布的关于《广州市白云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大纲(2020—2035)》(决策征求意见稿)中,共划定白云区城市更新片区93个,其中涉及江高镇的有珠江片区、水沥片区、神山片区、泉溪—塘贝片区等10个片区。当前,江高镇“三旧”改造、“三园”转型、“三乱”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中。

以产业带动投资,旧村改造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雄丰村和塘贝村片区是江高镇首批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其中,雄丰村位于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核心位置,计划城市更新改造范围55.77公顷,拟通过城市更新,为产业园提供购物中心、教育医疗、人才公寓、创享社区等多种类型的配套服务设施,满足人才置业与安居需求。塘贝村位于江高镇中心区核心位置,计划城市更新改造范围48.82公顷,拟建成集高端定制智造产业、商贸医疗教育居住于一体的产城融合中心区。

“目前,这个片区范围内以居民自建住宅为主,城市空间品质不高,功能配套落后,距离片区发展定位差距较大,且随着周边城镇发展不断推进、城镇环境品质不断提升,改造升级势在必行。”江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江高镇城市更新工作按下“加速键”,以产业带动投资,着力推动旧村改造。除雄丰村、塘贝村旧村全面改造外,江高镇还将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征地旧村局部改造,包括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广州集装箱中心站、京广高铁广州白云站与北站联络线、广清城轨。

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是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主导产业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环保设备制造等,目前园区共有7个重点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6宗,在建产业项目1宗,计划7月封顶并争取年内竣工验收,首期路网工程即将收尾竣工。

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拟建成广州枢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场站,截至目前,不受征拆和迁改影响的路基、桥梁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轨道、房建、给排水、接触网基础等工程实施。

改善人居环境,完善综合配套,通过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城市老问题,这也正是城市更新的题中之意。未来五年,江高镇还将推进神山社区神山粮所、广北社区铁路配件厂生活小区、松岗社区松岗街等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旧村微改造,以创建市级美丽乡村为契机,完成鹤岗、峡石、杨山村综合整治工作,推动南岗村、南浦村开展市、区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通过整治违法建设、河涌水环境、“散乱污”场所,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创造良好环境。

推进旧厂改造,全面提升产业结构和单位土地产出

近日,白云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白云清洁用品有限公司旧厂房改造实施方案》,将在白云清洁现有厂房的基础上改造升级为清洁能源装备研究生产基地。该项目是白云区承接广州市城市更新方案审定事权委托下放工作后,审批的第一宗城市更新项目,也是第一宗“工改工”类旧厂改造项目。

“白云清洁用品有限公司位于江高镇中八村,现状建筑均为2009年以前建成,受限于历史征收手续缺失等问题,企业一直无法实施产能拓展和厂区建设,单位土地产出无法进一步提升。”江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清洁用品有限公司拟通过改造,建设集办公、科研、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智能、绿色的清洁能源装备研究生产基地。扩容后,该企业将增设多条生产线、大型智能生产设备以及研发中心,可大幅提升生产效率,预计年产值将增加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报建手续,启动清拆工作。

“和白云清洁一样,迪士普音响也是因现有厂房无法满足企业扩充产能的需求,拟将现有的一层仓库改建成10层综合大楼,作为企业总部和迪士普音响博物馆用地。而广州市一马机动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则是因现有业务已无法跟上时代步伐,面临淘汰,通过旧改建设现代化厂房,未来将招引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业。”上述负责人介绍,江高镇将通过旧厂改造为存量用地提质增效,从而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未来五年,江高镇将着力推动广州市一马机动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广州市永麟彩印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清洁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市迪士普音响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圣地米兰服饰有限公司、广东浩宇清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更新改造。其中,一马和永麟预计今年12月完成主体项目建设,明年底完成项目验收。

推进村级工业园和物流园转型,存量产业用地集约增效

江高镇作为传统农业大镇,辖内辉煌一时的村级工业园中曾孵化出如江丰、洲星等一批优质农业龙头企业,为江高镇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目前村级工业园受到土地管理和体制机制制约,发展空间受限,土地亩产效益低,未来发展乏力,已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定位。

未来五年,江高镇将推进江高食品产业园,五丰钢管厂工业园,夏花路沿线泉溪、塘贝、水沥工业园,江高建筑企业总部园区等村级工业园的改造,以区域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为方向,为江高未来发展腾挪空间,完善村级工业园的产业集群。

“原来的厂房硬件条件差,周边的配套也不完善,村集体物业涨价比较困难,但它原本的产业基础好,比如江高食品产业园里就集聚了像江丰、洲星、粤旺、王老吉、多营等一批优质农业龙头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非常大,想要淘汰落后产能,以优质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产业集聚效应,村级工业园改造就成为必然出路。”上述负责人表示。

江高镇还将推进广州中运货运站场物流园转型。该项目为广州市公交集团下属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权属的货运场站,位于江高镇中北部,双岗村村域范围内,临近广花公路与北二环高速交汇处,用地面积约122亩。该项目拟扩容提质后,将建设具有智能化设备、智慧化运营的粤港澳中央药房,配套建设展示中心、数据中心、总部办公及生活配套等功能,提供药品从医药企业到社区医院、互联网医院和患者的全过程物流服务。

江高镇党委书记姚瑶表示,江高镇是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以及广州市首批重点建设五个中心镇之一,是白云区的工业重镇,也是城市更新与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的主阵地。接下来,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认真贯彻落实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聚焦“一园一城一示范区”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江高镇“一心一园一港一廊道”的空间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强三优二、三产融合”产业发展路径,坚持把城市更新作为镇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来抓,用扎实的举措快速高效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