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疫苗注射越快,新变异毒株越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05-13 20:10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05-13
5月13日,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在广州南沙举办。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5月13日,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在广州南沙举办。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中国新冠防控策略及疫苗研发》主旨报告。

钟南山回溯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及世界各国对其应对措施,以及接下来该如何防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钟南山表示,还应该时刻关注社区的防控措施;研发抗变异株的疫苗,群体疫苗注射越快,新变异毒株越少;建立群体免疫。

在主旨报告环节,钟南山表示,在疫苗有效性达到80%时,全球要达到群体免疫接种率至少达到78%:中国达到群体免疫接种率至少达到72.9%。

根据钟南山给出的研究表格显示,达到群体免疫所需的疫苗接种率与疫苗有效率和病毒可复制指数(又称R0,衡量病毒传播速率的重要指数)有关。根据统计,中国的R0指数为2.4,低于世界平均的2.66。

钟南山呼吁,应尽快通过疫苗接种达成群体免疫,削减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一系列负面影响。他表示,要实现全球群体免疫,就需要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还需要2-3年时间的全球协作。

“在所有国家没有安全之前,没有哪个国家是安全的。”钟南山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