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降低供水管网漏损,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5-13 21:56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5-13
2020年广州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8.54%,虽然已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10%的要求,但每年仍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5月9日至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 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2020年广州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8.54%,虽然已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10%的要求,但每年仍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近年来,为规范有序推进城区老旧居民住宅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和管理维护移交工作,广州各级政府部门和供水单位出手治理因二次供水设施老旧产生的居民供水问题。获得设施更新的社区不仅重显活力,有的地方还因设施的更新拉近城乡距离。

改造老旧供水设施,推进节约用水

广州作为省会城市,供水事业起步较早,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庞大、复杂,是全国最大型的供水网络之一。广州不少2000年以前落成且没有物管企业管理的小区,不少有供水问题。为系统性解决这类小区的供水问题,201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广州市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方案》。通过该方案,广州在2000年以前落成没有物管企业管理的居住小区,可在市财政、区财政、供水企业三方比例出资,居民无需自行出资的背景下,解决二次供水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同时,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每年持续开展老旧供水设施更换改造工作,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居民用水服务质量和水资源效用。2020 年,改造广州中心城区超50年管龄管网和高风险管网约20公里;完成64条城中村自来水改造,新装水表11.4万只,敷设供水管道2706公里;完成超过7万户老旧小区和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共用供水设施改造。

广州众多老旧小区已经完成供水设施改造 受访者供图

水处理提标提质,水资源循环利用

高标准的水处理是水资源循环利用的基础,也是再生水资源化利用的前提。广州水投广州净水公司在推进污水处理绿色升级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出水水质提标。2020年,广州市中心城区净水厂出水水质全面提升至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较严值,新扩建厂区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标准,出水水质达标率100%。龙归、大沙地、健康城、江高、西朗等5座污水处理厂均采用世界先进的水处理工艺——MBR(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工艺,保持高品质的生物相浓度和优异的出水效果,出水氨氮、SS、COD等指标稳定优于一级A标准排放,甚至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水限值。高标准的出水安全放心用于厂外的河涌补水,以及厂内生产用水、景观用水、绿化灌溉、道路保洁用水。

广州环境优美的地埋式净水厂 通讯员供图

据统计,2020年,中心城区13座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量为13.58亿吨,处理后污水回用量约4.45亿吨,再生水回用率为32.75%,每日向天河区、海珠区、白云区、黄埔区等4区主要河涌补水,其中向石井河全流域每天补水80万吨以上。

划定供水单元,推进户外供水设施验收与移交工作

在推进户外供水设施验收与移交工作方面,一是借外力、找突破,全面摸查全市居民供水单元底数,力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组织全市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和供水企业,以社区(村)为单位,编制居民供水单元一图一表一排名手册,确保“总表有位置、单元有信息、漏损有数据、考核有依据”;三是以2022年10月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每月计划验收数量,对全市11个区住宅项目配建户外供水设施当月验收完成率、累计验收完成率进行排名,形成比赶超的良性局面。

广州市水务局现场检查指导户外供水设施验收移交工作 通讯员供图

此外,广州市水务局每半月组织召开一次全市供水节水工作例会暨流域机构业务培训,研究布置供水节水相关工作,通报相关工作进展及排名,协调各区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组织填报重要指标数据,并形成工作简报的方式,监督落实《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广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城乡供水安全有效保障

广州市水务局制定了《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公共供水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划定办法》《住宅项目配建户外供水设施移交供水单位管理维护办法》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广州北江引水水源工程稳步推进,远期取水规模100万m³/日,近期设计规模60万m³/日,东江、西江、北江和流溪河“三江四片”并流取水格局进一步完善。积极配合省政府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含南沙平原调蓄水库的比选与论证),助力解决南沙区供水20m3/s和番禺区应急供水水源,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饮用水源保护机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46%。“获得用水”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三零一优,用水无忧”。

在城乡自来水全面普及方面,农村全部建成集中供水到户,集中式供水普及率100%,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99.99%。黄阁水厂一期工程全部投入运行,新增供水能力20万m3/日,解决南沙区发展用水需求;建成北部水厂一期工程,供水能力60万m3/日,破解广州北部地区供水需求瓶颈,惠及白云区150万人口。完成白云区8村1居供水改造工程,实现中心城区市政自来水全覆盖。完成江村水厂二厂扩建工程,在原供水规模30万m3/日的基础上,采用先进膜处理技术扩建5万m3/日。提标改造现有水厂处理工艺,关停并转水源水质差、制水工艺落后的小水厂。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