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规划师追梦深圳:青年人应把握大湾区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郭起、苏璇 发表时间:2021-05-16 07:22
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郭起、苏璇  2021-05-16
“粤港澳大湾区将是中国未来很重要的经济动力源,在工作上、生活上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羊城晚报全媒体 莫谨榕 郭起 苏璇

“粤港澳大湾区将是中国未来很重要的经济动力源,在工作上、生活上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近日,在美丽的深圳莲花山公交总站,由香港到深圳工作的城市规划师、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马正源向羊城晚报记者分享了他在粤港澳大湾区成就事业的故事。

羊城晚报:作为一名在香港工作多年的城市规划师,是什么契机让您来到深圳工作?

马正源:我曾在英国学习生活十多年,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回到香港后在香港房屋署做城市规划师,参与了香港十大基建项目,见证了香港的城市发展和变迁。2000年前后,我参与了内地很多大型的公共交通规划工作,其中包括上海、广州和武汉的地铁规划,再后来我进入了香港九龙巴士公司,当时担任的是交通规划师和项目经理。2015年,我作为港方高管被派驻深圳巴士集团担任副总经理,全面参与巴士集团的电动化转型,这几年来见证着深圳公共交通在绿色出行、标准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方面的新发展。

羊城晚报:深圳巴士集团和香港多家巴士公司合作运营,您认为这样的合作给双方带来什么呢?

马正源:2005年,原来的深圳公交集团引进香港九龙巴士等众多战略投资者,改制组建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创新的举动。当年香港方的公司给深圳巴士集团带来了很多新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包括车辆维保、车辆管理等方面。说回我们深圳巴士集团,自从2010年开始电动化转型之后,已经有很多经验可以和香港分享了。未来我觉得深港两方有很多互补的地方,尤其是深圳会有很多创新的尝试以及发展的机会。

羊城晚报:来深工作这么多年,您对这个城市有什么感受?

马正源: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圳的发展非常快。我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第一次来深圳的时候,它还是一个没有怎么被开发的地方。转眼三四十年过去,深圳发展成一个很大型的国际化城市,可以说是沧海桑田。科技方面的快速发展让深圳充满创意和活力,我看到这个城市的发展趋势是非常好的。出于工作的原因,我会特别关注交通方面,包括地铁和其他交通工具,这些新发展都佐证深圳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以绿色出行为例,截至2017年底,深圳已实现全市专营公交车辆纯电动化,全部1.6万辆公交车“轻装上阵”,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特大型城市中,首个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

羊城晚报:粤港澳大湾区多地交融之下,如何让更多港澳青年享受湾区发展红利?

马正源: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是必然趋势,全球很多地方湾区发展的态势都非常好,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将是未来中国很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粤港澳三地有很多优势互补的地方,比如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就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整个大湾区无论在就业上、经济上还是生活方式上都会有更多的融合发展,青年人应该把握机会。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